首页 > > 101

法国失业率屡创新高 青年失业人口达81万人

2015-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歐洲統計局近期公布的一份統計數據表明,自2012年至2015年6月,歐盟28個國家失業率整體從10.5%下降到9.6%,而同一時期,法國的失業率從9.8%繼續攀升至10.2%。自2012年奧朗德總統任期開始后,法國失業率連續33個月上升,相繼有65.87萬法國人失業。在所有失業人口中,25歲以下的年輕人已達到81萬人。

 
  在歐洲各國逐漸推行改革、經濟日漸復蘇、失業率緩步降低的大背景下,法國政府出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從“責任公約”到“馬克隆法案”,并沒有實現奧朗德總統“反轉就業率曲線”的承諾,法國的這份就業市場成績單無疑給正在復蘇的歐洲經濟拉了后腿。
 
  法國就業到底難在哪里?高稅收制約企業發展。法國現行的稅收政策給企業用人帶來了較高的成本,在現行的《勞動法》以及工會制度的影響下,法國企業解雇員工的難度大,所以一些法國企業不輕易招人。同時,求職者的資質與企業需求不匹配,造成就業市場供需失衡,無法將人力資源轉化為生產力。為此,法國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勵招聘的措施,如為失業者提供職業培訓、為小微企業招人提供獎金等,這些措施旨在刺激占法國企業97%的中小企業增加招聘,盤活就業市場。然而,法國《費加羅報》認為,這一系列鼓勵政策只能在短期內影響就業數字,對于從根本上扭轉法國失業趨勢其作用相當有限。
 
  法國智庫企業學院在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中稱,法國需要的是一場結構性的改革,改革工作合同制度,以增加招聘和解聘的靈活性,同時調整失業保險制度必不可少,因為目前給失業者提供的社會保障過高。在法國,有部分人幾乎完全依靠政府提供的各種福利生活,“因為工作的收入還不及領取失業救濟金”,這充分暴露了法國過于完善的福利制度所隱藏的弊端。高福利給法國財政造成了巨大的負擔,為了降低公共財政赤字,政府在大力縮減公共開支的同時提高了稅收,由此陷入財政失衡與就業市場失衡的惡性循環中。
 
  事實上,法國經濟部長力推的“馬克隆法案”就旨在為企業松綁,增加就業市場的活力,但其較大的改革力度則受到法國政界的諸多詬病。對于總統任期過半的奧朗德來說,履行競選承諾的時間已所剩無幾,7月底,奧朗德再度重申,如果失業率無法停止增長,那么他將放棄2017年總統選舉的候選人資格。為了推行改革,法國總統賭上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在孤注一擲的背后,或許是對法國冰凍三尺的福利制度的些許無奈。
 
  (本報巴黎8月9日電)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