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观者和艺术作品间谁伤害了谁

2015-08-13
来源:99艺术网成都站
\
铜钱雕像倒塌
 

本月8日下午约6点,四川德阳中江河畔南湾半岛外的广场上,一座公共铜钱雕像倒塌,导致一名在旁玩耍的10岁男孩遭砸死的事件已成为社会热点。一个是公共广场的装饰艺术品,一个是鲜活的生命,本该和谐共存,但却由于不可知因素而造成灾难。

 
事后,众多网友对此雕塑进行斥责,说该作品的建造完全没考虑公共安全。但当我们在评论这些城市雕塑或是艺术作品在对我们造成伤害的时候,也该试着自问下我们对它们做了些什么……
 
塞纳河上的艺术行人桥——不堪重负而垮塌

\
巴黎艺术桥
 
艺术桥的两边挂满形态各异的爱情锁,每把爱情锁上都刻着情侣的名字,往来的情侣们将此挂在艺术桥两边,将钥匙扔进塞纳河,以此来纪念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却难料这样的“浪漫”却让桥体不堪重负。去年,警察就曾对艺术桥上的游客进行紧急疏散,当时,这座155米长的步行桥的部分桥段因爱情锁出现坍塌。
 
班克斯墙体涂鸦力作现身不足24小时遭破坏
 
\
班克斯墙体涂鸦
 
位于英国布里斯托尔市港口一处废弃仓库外墙之上的班克斯新作,女孩仍旧是那位楚楚动人的女孩,可耳垂处的珍珠却变成了一颗类似于火警警报装置的物件,新颖的方式造就了唯美的画面感,但却在该涂鸦完成不到24小时,便遭到恶意人事的破坏。
 
《蒙拉丽莎》——众多破坏者的攻击对象
 
\
蒙拉丽莎
 
《蒙拉丽莎》曾被破坏者恶意浸硫酸,导致画作下部被损坏,以及被扔石子导致画面颜料脱落。如今的《蒙拉丽莎》已被防弹玻璃保护。

毕加索《格尔尼卡》遭恶意涂写
 
\
格尔尼卡
 
该作品当时正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时,遭到破坏者的恶意破坏,被喷涂上了“灭绝一切谎言”,幸运的是画面颜料是厚涂的,画作并未遭到大的损坏。
 
塞-托姆布雷《菲德拉斯》被恶意印上唇印
 
\
菲德拉斯上恶意的红唇
 
美国画家塞-托姆布雷的三联画 2007 年在法国列维农展出时被一个叫塞姆(Rindy Sam) 的人破坏。 塞姆称, 她被作品所折服以至去亲了它。 最初嘴唇红印很难除掉, 萨姆受到惩罚。

美人鱼铜像惨遭割毁
 
\
美人鱼铜像
 
该雕塑是爱德华-埃里克森1913年为哥本哈根的创作标志性雕塑, 取名安徒生童话人物。 这件雕塑自从第一次出现于兰盖尼耶城 市码头时就遭到多起蓄意破坏。情景运动派的艺术家们,尤其以约根-纳什为代表在 1964 年切下了美人鱼的头。美人鱼的头从此下落不明,后来创作了一个头部代替。破坏者们甚至据下美人鱼的手臂。
 
艺术对于平常老百姓来说,是一种生活中美的充盈,而老百姓对于艺术品是一种心怀感激的欣赏和追求,那么两者应该是一种善意的平衡,没有相互的伤害,我们应该报以感恩,感恩这些东西带给我们生活诗意的美好,而艺术家们在为百姓的生活创作时,也应该用一种和平的方式,将他们的创作意图和想法以最安全的方式和社会见面,让两者善意的对待彼此。艺术品就像柴米油盐酱醋茶里浸泡出的一朵白玫瑰,是美的诠释,是日常中静谧的下午茶。这不该是伸向生活的魔爪,无论是它对我们的伤害,还是我们给它造成的损害,没有了伤害的艺术才会显得更加亲切。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