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14省份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出爐

2015-08-17
来源:中國新聞網

  14省份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中新網北京8月17日電(記者 李金磊)近日,遼寧等多地公布了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16日,全國已有14個省(區、市)發布了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與去年相比,這些地區的工資指導線均無上調,漲幅持平或下降。

  14省份公布2015年工資指導線

  近日,遼寧省人社廳發布了2015年工資指導線,明確了企業貨幣工資增長上線為12%,基準線為8%,下線為3%。

  企業工資指導線由基準線、上線(又稱為預警線)和下線構成。它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企業發布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雖并不具有強制約束力,但可作為企業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及企業自身合理確定工資增長水平的參考依據。

  隨著遼寧省工資指導線的出爐,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16日,全國共有北京、天津、山東、山西、陜西、內蒙古、新疆、四川、福建、青海、上海、河南、河北、遼寧等14個省份公布了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在這14個地區中,新疆、河南的基準線最高,為12%;在工資增長上線方面,天津、山西、山東、河北、河南均為18%,并列第一;而工資增長的下線,陜西最高,為5%。

  工資指導線較去年均無上調

  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與2014年相比,上述14個省份今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漲幅無一增長,均為持平或下調。

  在基準線方面,除四川與2014年持平外,其余13個省份基準線均出現下降。其中,遼寧從去年的12%下調至今年的8%,降幅最大。

  在上線方面,北京、上海與去年持平,河南、福建由去年的“不設上線”改為設定上線18%、15%,其余省份的上線均出現下調,其中,遼寧從去年的17%下調至12%,降幅最大。

  在下線方面,四川、山東、山西、青海與去年持平,其余省份的下線均出現下調,遼寧、河北、新疆均下調了2個百分點,降幅最大。

  “企業工資指導線的下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當前經濟增速放緩、企業用工成本上升和利潤空間縮小的現狀。”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所所長張車偉此前在接受中新網記者采訪時表示,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發展面臨多重壓力的情況下,應大力為企業減稅減負,以增強企業漲工資的空間和動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