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深井優化盂蘭勝會有聲有色

2015-08-27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巡遊請神隊伍長達數百米,由舞獅隊、古裝八仙及花女等百餘人組成。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玉君報道:在本月29日及30日,深井將再度鑼鼓喧天,因一年一度的盂蘭勝會又再舉行。這項在區內舉行超過一甲子的活動,7、8年前因人力及財力不足幾近停頓,及後有心人復興,將之重新包裝為具特色的傳統民間活動包括有大型巡遊,才挽回人氣。

  綜合一些研究資料,二次大戰前後的深井十分荒涼,一些地方亦曾用作日軍公開行刑之地,住在生力啤酒廠的潮籍員工終日疑神疑鬼,惶惑不安。時任工頭周鎮裕向廠長窩拿(H. A. Waller)反映情況,並提出希望在深井依潮州習俗,每年農曆七月舉行盂蘭勝會,超度無主孤魂,令大家安心。自此有組織的盂蘭勝會就在酒廠工人宿舍外舉行,費用由窩拿及廠方支付,後來勝會移師至逐漸人多的深井新村。

  隨啤酒廠消失變得蕭條

  於2010年接任深井潮僑街坊盂蘭勝會會長的姚志明表示,早十年八載前,是會方最艱難年代,以往籌辦勝會的熱心人已老化,後生的顧住搵食,對這文化沒有感受,難覓接班人;財力方面,店舖、工廠已結束,人口又逐漸減少,籌錢困難。「08年,差不多捱不住,只得神壇擺設給人拜祭,什麼也沒做。」他們窮至連快變危樓的殘破會址也沒錢維修,但仍有一些死硬派要將潮州盂蘭文化承傳下去。

  幸得深井潮商財力支持

  姚志明是老街坊,雖然七十年代結婚後遷離深井新村,但每周都有兩三天回來探望親友,當他得悉情況後,深受打動,那時他已退休,決心做些事。其時有在外經商有道的深井潮籍商人亦有心振興,在財力上作出支持,於是會址得以重修。對內會務方面,又搞好制度,「我們是靠街坊及熱心人士支持,因此捐錢用途要寫得好清晰。」

  盂蘭節增添巡遊及請神

  他們亦思考要重新包裝盂蘭節這宗教活動,前提是再不可以宗教之名來推動,而是傳統民間活動,「盂蘭節基本配套全港都一樣,但要活化就要有特色,於是深井這裏有了巡遊請神儀式。」會方又與外間社團、學者等合作,推廣盂蘭節這非物質文化活動(2011年盂蘭勝會以「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按去年的現場盛況,深井新村父老及醒獅彩旗隊,在後山坡上的天地父母廟前恭迎天地父母聖駕臨軒,之後開始巡遊請神,巡遊隊伍由舞獅隊、古裝八仙及花女等百餘人組成,在40人的潮州大鑼鼓開道下,由深康路出發,沿青山公路深井段的新村、東村、舊村等三處拜伯公、大聖爺,整個巡遊歷時1小時。最後,將天地父母聖駕迎至臨時搭建的廟宇。

  全港唯一「天地父母」廟

  「天地父母」是潮汕人供奉的一個重要神靈,在潮汕人心目中,萬事萬物都是由「天地父母」化育而來。姚志明表示,目前香港一些廟宇內,存在天地父母神位與其他神位共存的現象,惟深井是全港唯一一處地方為「天地父母」建廟,2012年重修後,並以每年農曆正月初九為天地父母誕,上午拜祭天地父母,晚上舉行敬老盆菜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