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啤酒廠八旬員工對深井不離不棄

2015-08-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玉君報道:與深井潮州人息息相關的生力啤酒廠,自結束後,工人四散,而留在深井新村的工人,隨著時日流逝,也愈來愈少,其中郭清聲可說是代表人物,他不如一般潮州人進生力啤酒廠出賣勞力,反而是學習技能,做冷氣學徒,其後慢慢晉升至工程師,九十年代中65歲退休時人工1.5萬元,他更自豪地說當年成間廠的冷氣運作「靠曬佢」!

  18歲做冷氣學徒升至管工

  現年85歲的郭伯,身體仍很壯健,與家人居於村口的小屋,商住兩用,郭的兒子秉承父親技藝,也在維修冷氣。據郭伯說,與他差不多年紀的生力啤酒廠員工,基本上已全去世。他是潮州潮陽人,4、5歲來到香港,不久就與父母搬到深井新村居住,他大部分時間都在村內居住,至今幾近八十載。

  郭伯18歲入生力啤酒廠做冷氣學徒,做了幾年已學懂,「識嘢」的他受到賞識,升為管工,管理10多人。那時酒廠對潮州人不錯,「好單純,無話高級的睇低我哋啲低級,無論高低級都對我好好,單身的有宿舍住,又有飯堂。」

  經歷變遷無限回憶感情

  他最初的人工是每月25元,工作是令冷凍設施運作良好,啤酒100度煮沸後,要降到7至8度發酵,因此要經過冷氣過冷。郭伯對這門技術愈來愈純熟,甚至廠內擁有高學歷的專業工程師也不及他,「有次,冷氣機組壞咗,佢哋搞唔掂,又找不到我,結果損失百多萬。」自此後,郭伯要隨時等候召喚。到九十年代中,酒廠要搬遷至元朗,上級曾叫郭伯一同過去,但他覺得自己差不多屆退休之齡,亦不想離開深井,索性退休。

  深井的幾許變遷,郭伯都曾經歷,「初搬來時,深井潮僑街坊盂蘭勝會會址都是田,種稻米,後來工廠來了,就變咗村,跟住工廠又無咗,變咗樓。」相信沒變的,是郭伯仍熱愛自己的社區,長居不別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