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华文世界的三大书展,你了解吗?

2015-08-27
来源:澎湃新闻  

 一、香港书展:“大陆最爱”,客流百万

香港书展是亚洲最大型书展之一,以现场售书为主,相当于内地的书市。位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面积48349平方米,在三大华文书展中展览面积最大。自1990年开办以来参展人数逐年递增,到2014年时已突破100万人次。今年的香港书展共有580位参展方,为读者提供的“文化七月,阅读夏季”活动超过250场。

1.书展的价位变化

2.香港书展年度作家

香港书展年度作家每年由香港贸发局选出,以普及香港文学,推广阅读风气。

2015年李欧梵(作品有《狐狸洞话语》、《上海摩登》、《寻回香港文化》等)

2014年董启章(作品有《双身》、《地图集》、《名字的玫瑰》等)

2013年陈冠中(第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提名,作品《等待黎明》)

2012年也斯(作品有《岛与大陆》、《剪纸》等)

2011年西西(作品有《我城》、《鹿哨》、《春望》等)

2010年刘以鬯(四声chang)(作品《对倒》及《酒徒》分别让香港导演王家卫拍成了电影《花样年华》和《2046》)

二、台北国际书展:历史悠久“国际范儿”

台北国际书展从1987年第一次举办至今已经28年,是半专业性展览,通常在开幕日进行管制,仅有专业人士或相关媒体才能进场参观,而一般消费者必须等到一般开放时间才能购票参观,漫画区与儿童图书区例外。目前是亚洲第一大、世界第四大国际级图书专业展览,仅次于德国法兰克福、意大利波隆纳、美国BEA世界三大书展。

1.“周游世界”的台湾馆

2015年,台湾馆参与过的外国书展:

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书展、意大利波隆那儿童书展、韩国首尔国际书展、布拉格国际书展、新加坡书展、马来西亚海外华人书市。

2. 你不知道的台湾馆

1)台湾书展从2008年起开设金蝶奖,每年设立奖项不甚相同。包括书籍设计创意奖、书封设计比赛奖、整体美术与装帧设计奖、封面设计奖、文字书类奖项、图文书类奖项等。

2)台北国际书展的动漫馆最先隶属于一馆的综合图书展区,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展览二馆(现为“台北展演二馆”)完工后转移到二馆,并在展览期间定名为漫画馆。

3)曾经“红火”的限制级出版品专区

限制基础版品专区在第九届时设立,由于展区内有包含色情书刊与其他非色情之限制级出版品,一直也是所有展区中最受争议的展览区域(未满十八岁者不得进入哦)。

在第十三届时,鉴于新闻区修正出版品及录影节目带分级办法的关系,主办单位改成要求参展商必须针对限制级出版品标示警告标语,且将最受到争议的限制级出版品专区取消。

三、上海书展:你的家乡是否成为过主宾省?

上海书展至今已有11年历史。每届书展提供15万余种图书。书展位于上海展览中心,展览面积22000平方米。

书展每年接纳游客30万人左右,全国500余家出版社和出版公司参展,历史最高销售额达到6000万元人民币。2013年开始,上海书展“秉持国际惯例”,不公布参展人数,不公布销售数字,以国际经验调适中国特色。(不过,在上海书展官网上还是可以看到2013年之后的参展人数和销售额的。)

1. 哪些大家来过上海书展?

上海书展每年都会邀请数名国内外知名作家担任组维护嘉宾,2011年,书展组委会首次邀请外国作家担任组委会嘉宾。

2. 书展上的“主宾省”

2008年起,上海书展引进法兰克福书展的“主宾国”概念,首次设立“主宾省”,并免收参展所需场地费用。每次书展会重点展出了主宾省份出版集团近年出版的文化图书、学术图书、畅销图书及部分音像制品。

2008年安徽省

2009年江苏省

2010年浙江省

2011年重庆市

2012年河北省

2013年湖南省

2014年北京市

2015年江西市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