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違法必究 維護香港法治

2015-09-01
来源:香港商報

  高度法治是本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沒有法治,香港無未來。然而近年暴力政治行動肆虐,公然衝擊法治基石造成種種惡劣後果,司法部門依法究責卻被指為「政治檢控」。事實是,法外無特權,根本沒有什麼政治檢控,只要涉及違法就必須依法追究,方能維護本港法治基石。昨再有約20名涉及去年佔中及近期反水客暴力政治行動者被依法檢控,這有利於阻嚇被暴力政治誤導者,尤其青少年勿再蹈法網,有利於維護法治尊嚴,保障公眾利益。

  遺憾的是,昨被檢控的多名疑犯並無明顯悔意,極端政團組織律師團隊以種種理由為暴力政治參與者開脫。若違法行為出於政治動機就享有法外特權,若參與者成功逃脫法網令仿效者心存僥倖,那麼對受害者,對公眾利益,對肇事者本人,均非幸事。

  對疑犯是否檢控,只能以其行為是否構成違法作為唯一標準,絕不能因其犯案動機是什麼而有所偏頗。如昨日開庭的17名佔中參與者,公然違反法院清場禁制令,刑事藐視法庭的證據十分充分。被起訴的相關人等參與的佔中或反水客行動,明顯突破法治底線,如衝擊政府核心部門,大規模、長時間霸佔市區主要道路、結群公然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衝擊店舖、攻擊市民和遊客等,均為無可置疑的違法行為。

  違法行為必然對市民利益造成損害。這些暴力政治行動的承受者都是無辜市民和遊客,他們的基本人身安全和人性尊嚴受到粗暴威脅,公眾秩序和公眾安全屢受侵犯,各行各業正常運營受到幹擾和打擊,本港法治、穩定、安全、包容的良好國際形象屢受破壞。旅遊零售等相關行業首當其衝,一直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被強行打斷。港府昨公布7月份零售總銷貨值按年下跌2.8%,已連續5個月下滑,政府發言人表示部分原因是受訪港旅遊業進一步放緩所拖累。

  違法行動對肇事者本人亦造成重大損失,背負刑事案底對求學、工作、個人發展均形成長遠負面影響,痛悔一生。市民對推動這些暴力政治行動的核心人物表現出明顯反感。有團體上月分兩階段進行調查,顯示市民最反感的非議員政治人物排名前三依次為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最反感的立法會議員前三名則為黃毓民、梁國雄及陳偉業。

  現在本港出現的不是所謂「政治檢控」問題,而是法例對暴力政治行動的遏制明顯不足。這些暴力政治參與者很多都是屢被拘捕的慣犯,卻依然屢屢犯案。佔中雖已過去,以反水客為名的暴力行動依然屢屢發生。近日極端政團又於網站公然召集9月6日於上水進行所謂「光復行動」。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痛斥這些違法暴行,堅決反對有人發動衝擊社區,特別是衝擊商場商舖的行為,表示「咁搞落去,唔單止上水,成個香港都係受害者」。

  要遏制違法暴行繼續肆虐,捍衛法治尊嚴、維護法治基石、保障公眾利益,唯有嚴格執法、違法必究,堅決取締任何違法暴行。絕不能因為肇事者是什麼人,出於什麼目的違法而予以輕恕。

  香港商報評論員 殷翔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