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警方連番動作直指股市黑手

2015-09-01
来源:香港商報

  警方連番動作直指股市黑手

  彭博:知名對冲基金中國區主席被帶走協查

  【香港商報網訊】為維護金融市場穩定,中國政府在「打擊股價操縱行為」連續出招。繼中信證券、《財經》雜誌社、中國證監會有關人員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之后,彭博援引不願具名知情人士爆料稱,全球最大上市對冲基金英仕曼集團中國區主席李亦非被警方帶走協助調查,調查與近期證券市場的大幅波動相關。

  其丈夫否認被調查

  彭博致電李亦非尋求置評,但其手機已關機,同時英仕曼方面亦未做出任何回應。

  而澎湃新聞則聯繫上李亦非丈夫汪潮涌,汪潮涌隨即否認太太李亦非被調查一事,并稱「這幾天是在參加一場由多部門牽頭的、高度機密且專業的會議」,并非是像外媒報道的接受調查。其表示,此前一天與太太通過電話,目前家人和公司沒有接到李亦非被調查的消息。

  但彭博報道亦稱,協助調查并不意味著李亦非一定存在任何不當行為,也不意味著她一定會面臨指控。

  財經記者坦承造假

  與此同時,備受關注的中信證券、《財經》雜誌社、中國證監會有關人員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一事有了最新進展。《財經》雜誌社記者王曉璐因涉嫌夥同他人編造并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信息,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書帆因涉嫌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受賄等犯罪,於8月30日被依法采取刑事強制措施。

  7月20日,《財經》雜誌社及財經網發布記者王曉璐撰寫的報道《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受該報道影響,股市出現异常波動。王在接受調查時說,他根據私下聽說的有關股市信息,結合個人主觀判斷撰寫了上述報道。其不負責任地編造傳播不實報道,造成了市場混亂和恐慌,嚴重影響了市場信心,給國家和廣大投資者造成巨大損失。為此,王曉璐表示深刻的悔意和歉意,希望公安機關給自己一個機會,願意配合調查工作,如實供述有關情况,并請求對自己從輕處罰。

  而劉書帆也「表示了深刻的懺悔」。據其交代,他利用職務便利幫助一家上市公司通過證監部門審核,并以此內線消息從股市中獲利;此外,他還偽刻公章,用來制作假的離婚判決書、為情人在上海買房時作審稅證明等。

  此外,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執行委員會委員、金融市場管理委會員主任劉威,金融業務部負責人房慶利,另類投資業務部總監陳榮杰等4名高管因涉嫌內幕交易,同在30日被依法采取刑事強制措施。4名涉案高管也交代了相關犯罪事實。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公安部整治股市謠言

  針對股市波動,一些網民造謠稱「一男子因股市大跌在北京金融街跳樓自殺」「證券公司發布針對5000萬VIP客戶的風險預警」「某中央領導親屬在香港惡意做空股市」等,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機關開展專項打擊整治。散布「高層內斗做空股市」謠言信息的廣東網民曾某某說,自己根本沒有考慮信息來源和信息真假就隨意轉發境外謠言,誤導社會公眾,造成惡劣影響,感到十分后悔。編造股市謠言的江蘇網民楊某對自己的違法行為給股票市場和股民心理造成的巨大影響表示深深的歉意和愧疚。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特別是編造傳播股市謠言,挑動社會不滿情緒,制造混亂和恐慌,嚴重影響市場信心,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將堅決依法查處,絕不手軟。

  關於英仕曼

  ■根據英仕曼網站,英仕曼集團是獨立資產管理公司,主力發展另類投資。公司於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為英國富時250指數成分公司。截至2015年6月30日,管理資產達788億美元,被媒體稱之為「全球最大的上市對冲基金」。

  ■2010年英仕曼集團與高雷公司合併。

  ■2013年9月英仕曼集團在中國成立全資子公司,註冊資本200萬美元。其主要業務範圍注明「受託管理海外投資基金企業的投資業務并提供相關服務」

  ■中國子公司於今年2月份剛剛首次完成了「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制度」基金的募集,這標誌著英仕曼集團QDLP項目第一階段順利完成。

  ■中信證券與英仕曼密切合作。英仕曼獲得為中信證券第一個種子基金提供投資顧問的機會,在國內發行了第一隻基金「中信宏量一號和二號」產品。

  李亦非是誰

  ■1964年生於北京,外交學院國際法專業畢業,1985年赴美深造,獲貝勒大學國際關系碩士學位。

  ■1994年回國后,李亦非擔任美國博雅公關公司中國區董事總經理。

  ■2001年,李亦非入選美國《財富》雜誌25位全球商業領袖新生代,是第一位登上《財富》雜誌封面的中國女性。

  ■2008年7月開始擔任高雷GLG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但一年后卻重返傳媒業,任法資媒體集團陽獅銳奇大中華區主席。

  ■2011年11月英仕曼與高雷合併后,英仕曼在宣布任命李亦非為中國區主席的時候,還是全球第二大對冲基金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