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一線地區部分商舖減租求客

2015-09-01
来源:香港商報

  市場消費意欲大減,除令零售商叫苦連天外,部分商舖的租金亦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壓對象。較早前就有一線地區的商舖率先爆發「割價潮」,包括大鴻輝旗下旺角亞皆老街舖,一度劈價30%至每月85萬元,才獲韓國化妝品牌承續,反映零售市道積弱下,租金叫價的話語權由業主轉向租戶。

  另一邊廂,有業界人士則擔心市場消息持續積弱,或引爆零售業的「裁員潮」。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瓊表示,目前本地大部分消費產品的銷售額均錄得顯著下跌,連帶部分地區的商舖租金亦出現下調壓力,其中該會早前訪問了13個連鎖零售商,顯示新租約的租金普遍錄得10至40%的跌幅,當中地舖跌幅尤其明顯,相反旺舖及商場等舖租則相對企硬。

  裁員潮一觸即發

  她預期,隨著股市下跌,市場的消費氣氛將進一步受到影響,拖累衣物及鞋類等非必需品的銷售情況,預測下半年本地零售市場將繼續「走淡」,甚至估計市場上難有「絕處逢生」的產品,或拖累全年的銷貨價值繼續錄得負增長,跌幅介乎2%至3%。此外,她更預期,若未來政府仍沒有相關措施挽救零售業的銷貨價值出現止跌回升,年內第四季零售行業或有機會出現裁員情況。

  本港零售市道「由盛轉衰」的原因有多個方面,其中亦包括本地的大規模反內地客活動有關。

  料市場短期難好轉

  據悉,7月訪港旅客人數就按年下跌8.4%,屬連續兩個月下跌,當中內地旅客佔比按月減少約10%。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內地積極打貪及實施入口關稅,令過去來港「主攻」手袋及金飾等「黃金客」,及部分與關稅有關的產品銷售陸續減少。同時,「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政策的「效力」現時開始發揮,無疑將進一步削減內地訪港旅客的人數,拖累整個零售市場的發展。

  他預料,隨著內地訪港旅客的高峰期經已過去,相信8月及9月的銷售情況不會有所好轉,估計全年跌幅或達5%,個別店舖如藥房等更有機會下跌10%。此外,他又預測,本地零售市場的疲弱令一、二線地區店舖無可避免出現減租情況,料整體降幅約達10%。

  此外,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珠寶首飾等貴價商品的銷售數字收縮,反映內地旅客的消費力已經見底,強調當局不能過分依賴內地旅客為本地零售業帶來增長,而應積極尋找新增長點,如吸引更多商務客來港,提高本地消費。

  業界及學者對零售市道看法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瓊:情況若不改善,或令行內出現「裁員潮」。

  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內地訪港旅客的高峰期已過,一、二線地區店舖無可避免出現減租。

  經濟學者關焯照:內地旅客的消費力見底,應積極尋找新增長點,如吸引更多商務客來港。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