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民主黨須選對路線

2015-09-01
来源:香港商報

  容雍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副主席羅健熙及尹兆堅等人日前與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午膳,輿論多所稱好,可是黨內中常委區諾軒卻批評會面事先不知會黨員及中委是「先斬后奏」、「不符黨內民主」,同時擔心會面事件影響區選選情。他的這番表態,顯得與政治現實不符,亦凸顯他本人取態激進,以及黨內政治路線有分歧。

  黨內處於分裂狀態

  首先,民主黨沒有明文規定,見京官前一定要知會中委,故此,會面在程序上沒有問題。而且,一如有份出席飯局的副主席羅健熙所說,若會面前泄漏消息,恐怕會令情况變得麻煩,民主黨以往也發生過泄密事件,應予避免。民主黨黨內程序在此事上遇到挑戰,顯示黨內出現了變化,以往原則上沒有异議的做法現在卻出現不同的觀點,這對該黨的發展十分不利。政黨的存在,是靠一批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而產生力量,大家有同的理念,同聲同氣,故此,在過往團結的時期,民主黨與京官會面不知會黨員及中委,因這是大家的共識,沒有什麼可質疑的。

  可是,現在卻不是這樣,與京官會面成了敏感的事件,一方面反映民主黨與中央關系倒退,一方面亦表現黨內的分裂。事事要求知會,顯示事事有分歧,這與其說是什麼符不符合黨內民主的問題,不如說是團不團結、信不信任的問題。一知會就不能成事,不知會就被指責不民主,這樣的黨明顯處於跛腳狀態。其實,民主黨的情形正是現時香港的縮影,政府一提出什麼政策,就有反對的聲音,社會處於撕裂狀態,造成議而不決,一事無成。

  過去一段日子,民主黨已有黃成智被退黨的事件,近日創黨成員狄志遠又明撐黃成智,宣布將與他另組新黨。狄志遠在出席電台節目時,更表示黨內出現激進分化,溫和黨員被邊緣化,且不諱言誤將中委權力下放年輕黨員,導致新舊路線的對立。民主黨議員私下與京官會面一事被區諾軒批評為「先斬后奏」,正是分裂的其中一個迹象,一些黨員已經不相信以前行之有效的「破冰」協商,取向日趨激進。

  激進路線不得人心

  那麼,激進路線是不是那麼得人心呢?政改一役,的確出現「占中」等激進行為,可是,別忘了「反占中」的市民仍是大多數,只不過較為沉默而已。現時,本港政壇有不少激進政黨,如社民連、公民黨,一些「本土派」的激進組織行為令人側目,的確很能吸引眼球。但是,民主黨給人的印象是傾向溫和,主張協商,「占中」期間倒向偏激的「占中者」實是一大敗筆。若說損失選票,這才是真的損失。照道理,民主黨要在區選中爭勝,應重新與中央恢復協商才對。論激進,現時已有激進政黨,哪里輪到民主黨?相信民主黨是看通了這一點,這次才與馮巍會面。

  總體來說,這是爭取選票之舉,并不如區諾軒所說的有負面影響。這次會面后,輿論大都稱好,正反映民心所向。劉慧卿等人堅持務實路線,不似「占中」時期被激進派牽着鼻子走,值得一赞。

  再進一步來說,一個政黨理應高瞻遠矚,有自己的全局觀,對整個社會有承擔,不應眼中只有一次區選這麼狹窄短視。寄望民主黨出現一些有抱負有胸襟的黨員,選擇切合實際的路線,整合全黨,重新團結一致,做個「忠誠的反對派」,而不再是分裂的跛腳鴨。這樣的話,無論是對民主黨,還是對香港來說,都是好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