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今年加息立場愈發堅定

2015-09-01
来源:香港商報

  市場動蕩料無損經濟改善 美今年加息立場愈發堅定

  【香港商報網訊】尽管最近全球市場動蕩,美國聯儲局官員們在上周末的杰克森霍爾(Jackson Hole)的央行大會上仍然傳遞出堅持年底前加息的信號。《華爾街日報》分析稱,許多政策制訂者流露迹象顯示,市場動蕩并不會嚴重影響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改善,以及美國國內產出以穩定、溫和的步伐擴張。而全球許多央行高官都對聯儲局加息表示歡迎,并希望其盡快表明立場,因為這樣才能穩定目前較為動蕩的全球市場。

  費希爾言論暗示8月或加息

  法興銀行認為,聯儲局副主席費希爾的評論仍然使聯儲局有可能在9月開始加息。他認為,有「充分理由」相信美國通脹率會企穩,朝聯儲局2%的通脹目標回升,在低通脹反彈時期也許可以逐步加息,不應等通脹達到2%了才開始收緊貨幣。現在,市場顯示聯儲局9月份開始加息的概率為38%,較上周的24%有所上升。由於油價下跌和美元走強,通脹可能會長期維持低位。官員們將持續密切關注市場和中國的情况。但他們希望,隨着經濟產能提升,美國通脹會開始朝2%的目標攀升,以便給加息留出空間。而費希爾對美國通脹回升的前景有信心,認為美元升值、油價下跌、美國就業市場疲軟這些抑制影響都在減少。他進一步指出,因為壓低通脹的力量,特別是油價和進口價格都在進一步消退。

  費希爾認為,美國的貨幣政策對實體活動的影響嚴重滯后,不應等通脹回升到2%才開始收緊貨幣。當判斷認為經濟有過熱威脅時,將不得不為了對付那種威脅而相應地迅速加息。聯儲局官員普遍認為,通脹穩定更容易使企業和家庭制訂開支計劃。聯儲局官員柯塔稱,通脹低於2%是聯儲局推遲加息的另一個理由。但其他官員不希望聯儲局把首次加息的時間推遲太久。持續低通脹很可能會使他們在首次加息后傾向於更加謹慎。聯儲局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表示,美國經濟已經準備好接受一次適度的加息。

  全球央行高官促聯儲速行動

  不過也有批評者稱,聯儲局已經扭曲了股票和債券價格,這可能導致未來市場的不穩定。按計劃加息會給美元帶來風險。若聯儲局加息,但其他主要央行仍然維持寬松政策,或進一步采取刺激政策,那麼美元沒可能會持續升值。這可能打擊美國進口,使通脹面臨向下壓力。

  然而,全球大多數央行高官對聯儲局盡快加息仍普遍持肯定的態度。以色列前央行行長弗倫克爾就表示,如果聯儲局推遲了曾經的計劃,會讓人覺得其計劃和別人所引導的市場看法并不一致,市場反應將更加強烈。印度央行行長拉詹說:「我們對聯儲局加息期待已久,所有人都知道,聯儲局加息是遲早的問題。」

  墨西哥央行行長卡斯滕斯稱,美國是墨西哥的鄰國,聯儲局加息表明美國經濟正向好,這對全球來說是利好的消息,但這也導致墨西哥在一定時間內加息的迫切性增加。如果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這表明該國通脹水平正在上升,但更為重要的是失業率下降以及經濟復蘇。這對墨西哥來說也是一個好消息。

  8月就業數據系加息與否關鍵

  此外,德國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日前指出,美國將於4日發布的月度就業報告,可能成為決定聯儲局在9月16至17日的政策會議上是否加息的關鍵因素。埃里安認為,如果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數繼續強勢增長,增幅超過20萬人,并且平均工資也最終錄得上漲,那將是他們采取加息措施的有利信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