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央企組團向山西“輸血” 李小鵬的難處在哪兒?

2015-09-01
来源:新京报

  山西省長李小鵬

  今年,是山西省長李小鵬入晉任職的第7年。從政7年的他,正面臨巨大的考驗。

  8月29日,李小鵬在同“組團”入晉洽談投資的央企洽談時說,“當前山西經濟總體上延續了去年以來速度放緩、持續下行,經濟增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經濟發展仍然處在最困難的時期。”

  “政事兒”注意到,剛過去的這個雙休日,山西迎來了個大手筆。國務院國資主任張毅親自帶隊,58家央企“組團”入晉洽談合作,共簽約47個合作項目,總投資約1555億元,擬引資973億元。

  山西日報報道稱,這是近年來山西省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一次招商引資活動。

  “政事兒”發現,十八大以來,如此規模、如此規格的招商引資,山西也是31個省區市中的“獨一份”。這份來自多家央企的外力,能不能幫助山西經濟走出困境呢?

  山西經濟困難到什么程度?

  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全國倒數第二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查閱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31個省份上半年GDP數據顯示,今年,山西GDP增速目標值是6%,可上半年僅2.7%,比全國7%的經濟增速低了4.3個百分點,在全國位列倒數第二,只比墊底的遼寧高出0.1個百分點。

  而去年,山西GDP增速僅4.9%,在31個省區市排名倒數第一。

  山西的產業形勢,特別是支柱產業煤炭行業,更不樂觀。

  今年上半年,山西一產和三產增長緩慢,二產持續下降。特別是工業增加值自去年9月以來已連續10個月下降,且降幅不斷擴大。

  來自7月28日《山西日報》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山西省煤炭行業虧損超過40億元,連續12個月全行業虧損,僅上半年虧損40.6億元,利潤同比減少60.7億元。

  《南方周末》報道,山西的一些地市已把“保工資”放在第一位。呂梁市方山縣財政局局長常雲錄接受采訪時說,“今年一開年,我們就把保工資放在第一位了”。

  方山縣一名經濟官員也表示,“如果今年能完成財政任務,那我們能保工資、保機關運轉。如果完成不了,能保工資,機關運轉可能有問題。”

  李小鵬怎么辦?

  力圖改變“一煤獨大”格局,作為發展突破口

  經濟形勢如此嚴峻,省長李小鵬怎么辦?

  “政事兒”注意到,李小鵬的日程表非常忙碌,今年以來不斷考察調研,並會見各界人士,為山西“引鳳”。

  以今年8月為例,李小鵬先後會見了中國船舶重工集團董事長胡問鳴(8月4日)、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8月5日)、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行長祝樹民(8月6日)、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8月11日)、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8月13日)、世界華文媒體高層訪問團(8月18日)。

  8月5日至6日,李小鵬特意到太原市調研,提出要求:奮戰三季度,全力抓落實,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紮實基礎。

  8月22日至24日,李小鵬帶隊到新疆調研山西對口援疆工作,提出“要虛心學習借鑒新疆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推動改革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不斷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促進共同發展”。

  “政事兒”發現,李小鵬已將改變“一煤獨大”格局,作為山西發展經濟的突破口。

  2014年和今年的山西《政府工作報告》,都寫入了“一煤獨大”問題。李小鵬提出,山西經濟社會發展中長期積累的矛盾仍然突出,發展規模不大,經濟結構不優,質量效益不高,特別市“一煤獨大”沒有改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如何破解“一煤獨大”作出了具體部署,清潔煤炭消費、下放涉煤行政審批、推進煤炭資源市場化配置等。

  “一煤獨大”無疑是山西經濟的“病灶”之一。2000年後,山西就一直在推進“煤炭革命”,試圖解決這個問題。2007年至2009年還曾推出煤改,七成煤礦收歸國有。但煤改後,一些拿到了巨額補償金的礦老板跟官員勾連,形成了官商錯節的生態格局。山西的塌方式腐敗,跟“資源大省”的稟賦條件不無關聯。

  經曆了塌方式腐敗,目前山西將“淨化政治生態,實現弊革風清,重塑山西形象,促進富民強省”作為全省的發展口號。希望在整頓吏治基礎上的“煤炭再革命”,能打開山西經濟的新局面。

  有哪些他山之石?

  黃奇帆和“重慶模式”或可以借鑒

  放眼全國,經濟陷入困境的省份,並非只有李小鵬擔任行政長官的山西。

  受宏觀經濟等因素,今年多省經濟增長放緩,東三省經濟也同樣陷入困境。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於今年7月、4月,到吉林省調研。在東北三省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李克強直言,“你們的數據的確讓我感到'揪心'啊!”

  不過,也有的省份GDP數據近年連續“飄紅”,譬如,西部內陸省份重慶。

  今年上半年,重慶GDP增速達11%,在31個省區市中排名第一,不僅遠高於7%的全國平均水平,也超過了自己10%的預定目標。

  “政事兒”統計,2010年以來,重慶GDP增速拿了三個第二名(2010年至2012年)、1個第四名(2013年),2個第一名(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

  重慶經濟為何能實現持續高速增長?破譯重慶的經濟“密碼”,或許可為經濟落後地區提供借鑒。

 

  重慶市長黃奇帆

  同樣在8月29日,58家央企“組團”入晉的同一天,在亞布力論壇上,重慶市長黃奇帆表示:我覺得經濟增長快還只是一個次要的目標,重慶經濟最有價值的是四種結構狀況趨勢比較好。

  黃奇帆解釋說,“四種結構狀況”分別指的是:“三駕馬車”(投資、出口和消費)齊頭並進;企業利潤仍保持高增長;三產產值已經大於二產;房地產投資占比下降,只占全國投資的25%。

  黃奇帆強調,“如果一個地方基礎設施投資中房地產占了百分之七八十,長遠看沒後勁。稅收、就業的持續增長能力是在工商產業、在實體經濟,所以重慶未來的工商產業還會繼續興旺。外資投資每年50%以上在工業當中,這個投資結構比較理想。”

  簡單來說,黃奇帆的上述觀點可以理解為,地區經濟想長期高速發展,必須有合理的產業結構,有實體經濟當後盾,不打“土地財政”這樣的快拳。

  重慶也的確如此。重慶現在已經形成了幾個頗具規模的產業集群。今年上半年的數據顯示,汽車產業集群、電子產業集群已經占據了重慶經濟的半壁河山。

  政事兒注意到,重慶現在的產業格局,十幾年前就已經開始“布局”。早在2000年後,重慶就組建了國資經營平台,其後又籌建了外彙結算離岸中心、上市公司重組辦等。

  有分析認為,重慶經濟高速發展,與黃奇帆個人也有關系,黃奇帆2001年開始擔任重慶市副市長,2010年出任重慶市長,他“開創了重慶模式”。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也曾經說過,上海給重慶的一大貢獻是送來了一個資本市長黃奇帆。

  “政事兒”撰稿:新京報記者王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