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中國陷困對西方絕非好事

2015-09-01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與西方在經濟上互相依賴,很多歐美企業正是依靠中國經濟的出色表現才熬過了最近幾年的困難期。圖為平治汽車在北京的工廠。

  【香港商報網訊】對於很多持「中國威脅論」觀點的西方人來說,中國近來經濟上的不良表現令他們松了一口氣。但是英國《獨立報》近日發文對這種觀點提出了批評。該報稱,中國經濟下滑對西方來說絕非好事,因為雙方在經濟上互相依賴,很多歐美企業正是依靠中國經濟的出色表現才熬過了最近幾年的困難期。此外,中國仍然有數量龐大的貧困人口,任何慶祝中國遭遇經濟困境的人都應該遭到道德上的譴責。

  「中國痛批者」言論誇張

  隨著中國經濟奇跡走向終結,在西方可以感受到這種意外轉折讓許多人松了口氣。畢竟,此前大多數預測稱,中國經濟未來數年將超過美國。專家們還說,政治力量會緊隨其后——中國將「統治世界」。智庫歐洲外交關系委員會認為,中國在吞掉非洲之后,還將「買下歐洲」。

  按照「中國痛批者」的說法,中國崛起對西方來說非常可怕。中國崛起將會帶來低工資和糟糕的工作狀況,中國投資者支配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和意大利普拉托紡織業的工人就是明證。長遠而言,一個不尊重西方價值觀的國家的崛起,最終會使這些價值觀受到削弱。

  這種分析似乎有些誇張,但說過去3年中國走上了一條與西方相悖的道路,確實難以反駁。國際上,中國習慣於在安理會與俄羅斯聯手反對西方,例如投票反對對敘利亞動武。在亞太地區,中國與周邊國家領土爭端不斷。在這種情況下,很多西方人難免會對中國經濟遇挫以及他們令人豔羨的增長時代結束感到暗自慶幸。一些人會想,中國經濟狀況也許沒有那麼慘,但起碼能壓抑他們日益增長的傲慢。

  西方出口及就業將遭殃

  但事實上,中國經濟下滑對西方絕非好事。西方與中國互相依賴,這從上海股市暴跌后歐洲股市也跟著下跌就可看出。問問美國和歐洲的企業領導人,他們是否由於在中國的出色業績得以在最近困難的幾年保持利潤。

  他們最擔心的是中國穩定不了經濟。進一步下滑可能迫使多個行業(汽車制造商、奢侈品生產商、工業產品公司)的CEO們在中國和本國裁員。大量西方中小企業也會遭殃,因為它們對中國市場的出口會減少。考慮到自從2008年以來中國對全球增長率貢獻逾1/3的事實,影響的範圍將會很大。如果中國不能發揮世界經濟引擎作用,西方將不可避免出現工作機會減少。

  慶幸心理應受道德譴責

  除了上述這種稍顯自私的考量外,值得指出的是,盡管經歷幾十年增長,中國仍有世界上第二多的貧困人口,僅次於印度。從該角度看,凡慶幸中國出現困難的,在道德上都應受譴責。

  中國人口整體將面臨失業上升的問題,從而加劇社會緊張。如果經濟下滑形勢不改善,失業定會上升,這將是不祥之兆,不僅在中國國內,對其外交政策也是。經濟問題變得嚴重時,中國對待國外敵人的政策可能會更趨強硬。這種因國內原因而開啟國際沖突的「尾巴搖狗」現象,可能造成全世界貿易流動中斷,愈加損害西方利益。所以,慶幸中國遭難前,三思一下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