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深圳:私家車作專車屬非法營運

2015-09-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訊 記者易海軍 繼7月滴滴、優步等專車平台被北京市八部門約談後,昨天,滴滴打車、優步深圳、易到用車3家平台首次被深圳市交委約談。

  隨著各類專車、快車接入量的持續攀升,深圳出租車行業早已遭受到猛烈沖擊。今年7月13日,多家企業負責人一致呼籲政府盡快出台措施及規定,嚴格管控專車發展。

  一個半月之後,深圳市交委終於首度約談專車平台。昨天下午,交委通報稱,交委客運管理局聯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等單位約談滴滴打車、優步深圳、易到用車3家專車平台企業,並提出整改要求,限期進行整改。

  客運管理局認為,按照已查取的證據材料、現有法律和國家交通運輸部規定,私家車接入互聯網平台參與營運,實質上是以贏利為目的、為非特定對象提供運輸服務的非法營運行為,屬違法經營行為。該局要求各平台企業要依法依規經營,自查自糾、立即整改,否則將根據有關法規處罰相關平台。

  另外,市交委還表示,下一步將加強對深圳市互聯網預約用車服務的執法監管力度。通報指出,對於非法營運行為,無論其表現形式如何,交通部門都將本著“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的態度進行查處。

  與此同時,市公安公交分局要求,各平台企業要限期將接入平台的車輛、駕駛員信息報送公安部門備案。

  據市交委介紹,約談之後,各平台企業表示,將全面配合,認真自查自糾。昨天下午,南都聯系到滴滴打車等平台負責人,對方表示,以交委及公交分局的指示為准。

  另據南都記者了解,目前深圳市交委客運管理局已啟動出租車行業改革方案的研究工作,將盡快制定出台深圳網絡約租車的相關管理辦法。

  業內分析

  對網絡專車,深圳交委為何一直表態謹慎?

  事實上,相比北上廣等城市主管部門對網絡專車早已明確的執法政策,深圳市交委一直以來對專車抱以謹慎理性的態度。此次首度約談專車平台,可謂姍姍來遲。

  之所以趕在8月的最後一天約談專車平台,並責令限期整改,有出租車企業負責人認為,暑期三個月曆來是出租車營運的高峰期,一旦高峰期退去,出租車面臨的困境只會更加嚴重,“司機已經對這個行業及市場失去了信心”。交委趕在暑期的最後一天約談專車平台,一方面是為了安撫對專車沖擊早已不滿的出租車行業,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順利開展日後對網絡專車的管理工作。

  對於為何交委對網絡專車一直持以謹慎態度,有企業負責人分析稱,在深圳出台措施之前,北上廣等大型城市已對專車采取不同的措施,甚至采取嚴厲打擊的態度,但實際效果並不理想。另外,此前一直傳聞今年9月份交通部即將出台出租車改革方案及網絡約租車管理辦法,“很多地方政府都在等著交通部的定調,然後再出台地方具體措施”。

  該負責人認為,目前深圳市交委對專車的管理仍處初步階段,如果一旦出台具體措施,屆時恐怕還要充分征求出租車行業及社會的意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