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奧巴馬意在強調中美關系穩定

2015-09-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在北京舉行閱兵式前夕訪華并為習近平捎去奧巴馬的話,高度評價了中國人民在二戰中作出的巨大貢獻。關於中國在二戰期間所作貢獻,一直以來各方爭論不斷,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一直抱持質疑態度。那麼,奧巴馬為何此時肯定了中國的二戰貢獻呢?美國華文媒體僑報網認為,美方主要有三方面的考量。

  非外界想像已到臨界點

  僑報網搜索資料發現,針對美國社會如何看待中國在二戰中作用的問題,媒體從前鮮有報道,奧巴馬以及其他前任美國總統也很少對中國二戰貢獻作出評價。此次奧巴馬肯定中國二戰貢獻,或許是美國官方對該問題的首次表態。那麼,奧巴馬為何此時藉賴斯之口肯定中國二戰貢獻呢?

  其一,賴斯作為白宮的一名高級官員,在紀念抗戰勝利閱兵式前一周訪華,平衡了美國沒有派遣更高級官員出席閱兵儀式的尷尬。雖然奧巴馬未能來華參加抗戰勝利紀念活動,但還是肯定中國在二戰中的重要貢獻,強調美國重視和中國在二戰時建立起來的反法西斯合作關系。

  其二,近期受到南中國海問題及網絡攻擊影響下的雙邊關系,被外界解讀為中美之間分歧和矛盾增大,賴斯此行,對外傳遞出表示中美關系并不如外界所想像的已到了臨界點,今天的中美依然是合作夥伴,兩國關系的本質仍然是合作對話。

  其三,賴斯訪華最終的議程無疑是為習主席下個月訪美提前鋪路,為敲定習主席在美國的國事訪問(特別是和奧巴馬總統的會談議程)作最后準備。

  美媒:世界欠中國戰爭債

  其實,對於中國在抗戰中所作貢獻,美國社會早有爭議。《紐約時報》曾刊文稱,中國在二戰期間的貢獻未被全面承認。盡管中國是抗日戰爭的軸心國,但是與其同盟國美國、英國甚至蘇聯相比,中國在太平洋戰局中的作用遠未得到承認。戰后,中國的貢獻被置一旁,世界欠中國戰爭債。

  美國國家檔案館和國會圖書館也一直保存著一批中國抗戰時期的珍貴照片,不斷向世紐約人展示著震撼人心的中國力量。

  關於中國在二戰中的東方主戰場地位、作用和貢獻問題,雖然一直存在爭議,但查看歷史就可發現,中國在二戰中的關鍵作用其實早被世人認可和尊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