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FT:新興市場匯率戰或重創全球貿易

2015-09-01
来源:FT中文網

  英國《金融時報》對逾100個國家的研究發現,新興市場貨幣疲弱正在傷害全球貿易,因為這削減了進口,卻沒有促進出口。

  該研究似乎說明,發展中國家之間匯率戰的破壞性甚至可能超過此前預期,導致全球貿易規模(可能還有經濟增長)下降,而不只是在“贏家”和“輸家”之間重新分配固定水平的貿易。

  這項分析完成之際,有人擔憂一些國家為了奪取鄰國的市場份額而進行競爭性貶值。

  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的全球發展委員會(Global Development Council)主席穆罕默德-埃爾-埃里安(Mohamed El-Erian)表示:“我們有可能陷入一場‘以鄰為壑’、競爭性的貨幣貶值潮,引發匯率劇烈震蕩和波動。”

  自2014年6月以來,俄羅斯、哥倫比亞、巴西、土耳其、墨西哥和智利的貨幣兌美元匯率下跌了20%至50%,同時馬來西亞林吉特和印尼盾處于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

  中國直至上月還讓人民幣匯率盯緊美元,但隨后允許人民幣兌美元貶值4.5%,引發了整個新興市場貨幣的進一步貶值潮。

  英國《金融時報》將107個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的價值變動與次年的貿易規模進行了比較。

  分析發現,貨幣貶值沒有導致出口規模增長。然而,一國貨幣兌美元每貶值1%,會導致進口下降約0.5%。匯率下降提升進口價格,導致國內對進口商品的需求下降。

  譯者/鄒策(FT中文網)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