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香港高铁造价超支三成 10月定责设“封顶价”

2015-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定于2015年全線貫通的廣深港高鐵,內地部分廣州南站至深圳北站段早已通車,而香港段一再延期。近日,《界面》報道了“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以下簡稱香港段高鐵)有可能爛尾”的消息。

 
  為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赴香港實地走訪,并獨家采訪了香港特區立法會、香港特區政府路政署、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港鐵公司”)等有關部門,試圖解讀廣深港高鐵問題所在。
 
  記者從權威渠道獲得的信息顯示,目前,香港特區立法會正在敦促特區政府與港鐵公司盡快解決目前最大難題——最新預算853億港元(約合702億人民幣),較原來的650億港元預算超支203億港元,高出31.23%。立法會還要求雙方最遲于2015年10月給出答復,以及給出一個“封頂價”。
 
  香港高鐵“好事多磨”
 
  未來,從廣州到香港會有多方便?香港段高鐵完工后,將成為國家16000公里高速鐵路網的一部分。廣深港高鐵全線通車后,廣州市民從新廣州站到香港西九龍站只需50分鐘,且中途沒有通關程序。
 
  香港段高鐵只是廣深港高鐵的一部分。廣深港高鐵通過廣州南站可實現與武廣高鐵、廣珠城際等高鐵、城際鐵路的無縫換乘,為北方乘高鐵南下的旅客前往香港提供極大的便利,也為廣珠城際沿線的珠三角城市居民前往香港提供了快捷的軌道交通方式。這條線建成通車之后,對增強內地與香港間的經濟協作和人員往來將發揮重要作用。
 
  然而,備受期待的廣深港高鐵近日同時迎來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廣深港高鐵福田站8月19日基本完成,預計2015年底開通運營;壞消息是香港段高鐵又延期了。
 
  香港段高鐵可謂好事多磨。2010年1月16日,該工程獲得香港特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2010年4月工程動工,原定于2015年竣工及通車。2014年4月15日,香港特區政府宣布香港段高鐵項目嚴重延誤,港鐵公司將竣工時間推遲至2017年。彼時,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表示,高鐵香港段工程完成了70%,港鐵公司會盡最大努力,按最新修訂時間表完成工程。
 
  最新的消息是,梁國權2015年7月中旬表示,香港段高鐵要延至2018年第三季度通車,且超預算203億港元。“我很抱歉,很多問題影響施工計劃,包括很多已經知道,但比預期更加嚴重的挑戰,例如地質因素和本地建造業工人短缺等。”今年7月,梁國權在致歉時表示。
 
  香港段高鐵遇到的首要困難是建設難度,該工程龐大而復雜,是全球首個全地底高速鐵路。全長雖然只有短短的26公里,但該路段并非無人區,而是需要穿越人員、建筑密集的城市地下,“像修地鐵一樣修高鐵”其施工難度陡升。《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致函港鐵公司,港鐵公司副總經理蘇文潔書面回復表示:香港段高鐵工程遇到的建設困難,包括西九龍總站工地不可預期的工地狀況、跨境段隧道工程在米埔區遇上溶洞區及沖積土層而令鉆挖進度受阻、西九龍總站入口結構復雜的建造工程,以及香港建造業普遍出現勞工短缺問題等。
 
  建設方過于樂觀沒有對施工難度充分預估令高鐵延誤,香港特區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陳恒鑌議員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西九龍總站地質情況復雜,挖掘機曾經因為巖塊較硬而被損壞,加之施工在高樓密集的鬧市區地下,情況更加復雜。
 
  西九龍站的建設還面臨“計劃有變”的挑戰,陳恒鑌議員向記者透露,在西九龍總站入口處要重新設計“漂亮的”拱頂建筑,這也導致總站施工較慢。
 
  記者在香港西九龍總站施工現場看到,工程施工正在緊張進行。位于西九龍鬧市區的施工現場機器轟鳴,運輸車輛和施工人員在現場十分忙碌。
 
  預算超支誰來擔?
 
  除了工程建設本身難度,香港段高鐵遇到的另一大難題是“預算超支”。梁國權在致歉聲明中透露,香港段高鐵工程費用預算將達到853億港元,較原來的650億港元預算高出31.23%。
 
  與其接駁的全長102公里的廣深段預算投資205億元人民幣,平均每公里造價僅2億元。香港段高鐵平均每公里造價是廣深段的十幾倍。
 
  目前超支的203億港元由誰來承擔尚未有定論。港鐵公司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書面回復稱:已經將超支的情況匯總成報告書呈送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正在對報告進行審核認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獲悉,香港特區政府對香港段高鐵采用“服務經營權模式”:政府擁有鐵路資產、支付項目的工程費用并承擔建造風險。港鐵公司受政府委托,負責管理該項目的各個范疇,包括鐵路的設計、建造、測試和通車試行。該項目竣工并移交后,政府會邀請港鐵公司根據另一份經營權協議,營運鐵路服務,營運風險由雙方共同承擔。
 
  業內人士分析稱,正是這個“委托協議”為超支問責不明埋下了伏筆。香港特區政府作為港鐵公司的董事和最大股東,擁有港鐵公司約76%的權益,陳恒鑌告訴記者,這樣既當裁判又當運動員很難監管。
 
  香港段高鐵的建設資金來自特區政府,但握著“錢袋子”的香港特區立法會具有撥款的決定權。陳恒鑌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香港特區立法會已經明確告知特區政府,必須在今年10月份給出最后定論,超支由誰承擔?以及給出一個“封頂價”。“不能再拖了,10月份必須給最后的定論,因為2016年初錢就會用光。”陳恒鑌表示,立法會希望特區政府和港鐵公司能夠理性談判,把工程總花費金額和最后完工日期盡快確定。港鐵公司目前確定的2018年完工是不合理的,完工日期不應該那么晚。
 
  “一地兩檢”尚無定論
 
  廣深港高鐵之所以讓人感到便捷,最重要的就是可以“一地兩檢”(指在同一處地點完成兩地的出境與入境檢查檢疫手續)。
 
  如果說花費超支可以在香港特區內部解決,那么“一地兩檢”問題就需要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的協商解決。如果“一地兩檢”不能實施,旅客在出入境方面所花費的時間會將乘坐高鐵享受到的高效抵消掉,廣深港高鐵的吸引力便大打折扣。
 
  2009年的香港立法會辯論中,“一地兩檢”成為政府官員無法解答也未有解決方案的難題,其中涉及內地執法人員在港執法等問題。目前,關于“一地兩檢”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仍未有定論。“一地兩檢本質上屬于法律問題。”陳恒鑌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下簡稱《基本法》)第18條規定,全國性的法律除了外交、國防之外,其他的法律不在香港實施。而“一地兩檢”實施之后,內地的海關部門會到香港來履行其職責,內地海關將執行全國性的法律,這可能與《基本法》抵觸,所以“一地兩檢”還需要進行協商。
 
  港鐵公司書面回復《每日經濟新聞》采訪表示,高鐵西九龍總站已經預留海關、出入境及檢疫(CIQ)設施位置。港鐵公司明白特區政府正與相關部委進行商討,亦會盡力配合。
 
  爛尾幾率較小
 
  “如果香港段高鐵爛尾,是香港全社會的損失。”陳恒鑌告訴記者,港鐵公司和特區政府對于超支和工期談不攏的話,香港段高鐵可能會面臨“爛尾”的局面。
 
  “但這種情況發生的幾率很小。”陳恒鑌同時表示。目前香港段高鐵工程面臨的“難關”有兩個:一個是港鐵公司與特區政府的談判能否達成共識,兩者各自承擔的責任要協商好;另一個是特區政府能否從立法會拿到錢,特區政府必須有充足的理由來說明超支的合理性。
 
  港鐵公司和特區政府達成共識的可能性很高,陳恒鑌認為,但是特區政府能否給出從立法會拿錢的充足理由目前還不好說。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致函香港特區政府路政署咨詢相關事宜,路政署書面回復稱:在特區政府監察及核證顧問的協助下,路政署現正就港鐵公司提交最新的目標完工日期和委托費用預算進行嚴謹的審核。完成審核后,路政署會盡快向公眾及立法會匯報。
 
  針對“爛尾”傳言,港鐵公司副總經理蘇文潔對記者表示,香港段高鐵自2010年工程開展以來,一直面對各種挑戰。港鐵公司的工程團隊一直努力不懈,與承建商透過研究及采用各項緩解措施,以盡早完成高鐵香港段項目為目標。
 
  記者查閱香港特區政府路政署官網發現,作為香港段高鐵的“監管方”,路政署一直在其官網更新工程的最新進展,并發布工程現場施工圖。
 
  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香港段高鐵屬于廣深港高鐵的一部分,而廣深港高鐵是國家的戰略布局,從國家層面來講中央政府不會允許爛尾的發生。
 
  “廣深港高鐵可以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系,這關乎國家利益,(完工)沒有問題。”王夢恕對記者表示,不管是超支還是“一地兩檢”問題,都可以最終解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