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理財資金入市監管真相:沒叫停

2015-09-01
来源:南方都市報

  近日,一則理財資金入市監管再度收緊的消息攪動市場流動性神經。盡管隨后中登公司進行辟謠,但仍有媒體報道,理財資金入市確實被收緊。

  不過,南都記者昨日從多家銀行相關業務人員處獲悉,中登僅要求銀行作為單一委托人的定向及專戶一對一產品提供承諾書、只限制單一委托賬戶不進行權益類投資,對其他類型的產品沒有要求。“對于理財資金投資對接權益類產品,實際上監管近期并未有新的收緊措施。”一位股份制銀行總行資金部相關負責人對南都記者表示。

  理財資金入市并未見收緊

  上周末,一則理財資金入市監管再度收緊的消息攪動市場流動性神經。這則消息隨后引發了一系列真假猜測。先是中登公司30日在官網發文辟謠稱,并未發布此類通知,相關業務規定也未有變化。

  不過,消息出來后,仍有媒體引述相關業內人士表述稱,增量全部不能做,而存量資金在存續期結束后將被停止。與此同時,一份《證券賬戶自律管理承諾書》的文件流傳出來,讓真相更加撲朔迷離。

  “承諾書是真的,但對于理財資金對接權益類產品并未有實質性的新影響。”一位股份制銀行總行資金部相關負責人對南都記者表示,為此其昨日上午專門咨詢了交易所,得到了上述回復。

  據悉,在業內人士看來,新下發的承諾書上,有實質影響的是銀行理財作為委托人開戶時,需要向中國結算承諾“在貴公司開立的證券公司、基金公司資產管理專用證券賬戶僅用于參與銀監會和交易所認可的委托人可以投資的固定收益類產品的投資,不從事權益類投資。”

  “事實上,此類賬戶一致都規定不從事權益類投資。”上述股份制銀行資金部負責人對南都記者表示。

  單一委托賬戶向來禁投資權益類

  據悉,有關理財資金不得投資于二級市場公開交易的股票,在此前的監管文件上,主要體現在2009年65號文《中國銀監會關于進一步規范商業銀行個人理財業務投資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規定“不得投資于境內二級市場公開交易的股票或與其相關的證券投資基金”、“理財資金參與新股申購,應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和監管規定”、“理財資金不得投資于未上市企業股權和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或交易的股份”。但是,風險承受能力較強的高資產凈值客戶、私人銀行客戶、機構客戶產品不受這兩條限制。

  國金證券銀行業分析師馬鯤鵬也表示,中登在辟謠文件中重申的理財產品投資范圍跟一直以來的規定沒有變化。

  至于承諾書中提到,開立券商和基金公司資管專用證券賬戶不從事權益類投資,馬鯤鵬表示,據國金銀行分析團隊了解,中登僅要求銀行作為單一委托人的定向及專戶一對一產品提供承諾書、只限制單一委托賬戶不進行權益類投資,對其他類型的產品沒有要求。

  馬鯤鵬進一步指出,理財配資業務的證券賬戶都是由(提供優先級資金的)銀行和劣后級資金提供方共同設立的集合委托賬戶,并不受承諾書的限制,而單一委托賬戶則一直是不能投資于權益類資產的。

  股市下行致理財產品提前中止

  南都記者獲悉,隨著近期股市波動加大,股市資金開始回歸銀行。廣發銀行[微博]個人銀行部總經理呂詩楓對南都記者表示,近期看,隨著股市下行,資金在回流銀行以及存在于券商托管賬戶上資金的變化情況確實和股市表現出來的資金情況相吻合。

  值得注意的是,從銀行理財產品發行端看,今年二季度有很多銀行發行的理財產品通過各種渠道間接入市,如認購其他產品的優先級等。但由于股市下行,近來一些銀行理財產品頻頻出現提前中止。

  普益財富研究員李林夏指出,出現這種現象系因此類理財產品多為預期收益型產品,當對接股市資金退出后,很難再找到能在剩余時間內提供高收益的投向,銀行無法完成之前承諾的收益,因而選擇提前終止,且在終止時還能按照之前約定的收益率計算提供給投資者的實際收益。另一個提前終止的原因,目前資金面寬松,個別銀行不太缺錢,亦無需過多的資金在其資產池內運作,于是選擇提前終止。區別在于前者銀行傾向于發行新的收益較低的產品讓這部分投資者認購。

  “銀行理財產品通過信托、券商資管、基金等產品入市,當這些產品提前中止時,對接它們的銀行理財資金就得回流,我們并不確定有多少家銀行發行的理財產品與其對接,也不能估算對接的理財產品中有多少比例的資金參與其中,能確定的是,入市比例越大的理財產品提前中止的可能性越大。”普益財富研究員李林夏表示,就目前統計到的數據來看,7月份開始提前中止的產品數量尤盛。此外,部分信托產品也出現提前中止。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