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能源巨頭神華轉型兩難 煤炭業務失寵

2015-09-01
来源:北京商報

  在煤炭行業持續萎縮背景下,煤炭龍頭企業也開始加快轉型步伐。日前,神華發布半年報顯示,上半年銷售、利潤均出現大幅下滑,而煤炭業務持續萎縮,發電收益占比首次超過煤炭。面對行業寒冬,雖然神華已經提出以煤炭清潔化為核心的“建設世界一流的清潔能源供應商”轉型戰略,但卻面臨著清潔煤炭前景不被看好、又不可能全面轉向新能源的兩難處境。

  煤炭業務“失寵”

  作為我國最大的煤炭企業,上半年神華營業收入878億元,同比下降32.1%;凈利潤為117億元,同比下降45.6%。煤炭、發電、運輸、煤化工經營收益占比分別為28%、44%、26%和2%,發電收益超過煤炭。雖然神華是煤炭龍頭企業,但近年來煤炭收益占比一直在持續降低,2013年四大板塊收益占比還停留在51%、26%、21%和2%,而2014年已經變為39%、32%、27%和2%。

  早在今年初,2015年中國神華的煤炭產銷量經營目標分別為2.736億噸和4.0425億噸,同比2014年全年分別減產3300萬噸、減銷4685萬噸。

  而在神華的資本開支計劃中,煤炭業務也已然失寵。數據顯示,在中國神華2015年369億元資本開支計劃中,煤炭業務只分到48.3億元,僅占13.1%,而發電業務投資達到147.7億元,占比40%,運輸業務投資154.5億元,投資占比最高,達到41.9%。

  卓創煤炭分析師劉杰接受北京商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神華煤炭收益、收益占比下降也在意料之中,目前我國煤炭價格處于低位,市場需求不足,處于量價齊跌的局面,這種背景下煤炭的營收、利潤肯定會出現大幅下滑。

  “近年來神華持續加大了對電力領域的投資,目前神華旗下國華電力已經是行業里面名列前茅的發電企業。而煤炭價格下降,導致電力成本降低,發電收益出現大增。也正是電力業務彌補了煤炭的收益下滑,才使上半年神華整體業績還可以接受。”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煤炭經濟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說。

  據了解,截至2015年上半年末,中國神華總裝機容量達到4.6428萬兆瓦,其中燃煤機組總裝機容量為45507兆瓦。今年上半年,中國神華實現發電量1004.2億千瓦時,總售電量936.2億千瓦時;同期,大唐發電實現發電量870.03億千瓦時。雖然大唐發電是五大發電集團之一大唐集團的旗艦上市公司,是國內最大的獨立發電公司之一,主營火力發電,但在發電量上已無法比肩中國神華。

  對于神華上半年發電盈利超煤炭,神華副董事長凌文指出,公司會繼續向下游發展,加大發展清潔發電業務,以擴展煤市場。

  轉型清潔能源供應商

  事實上,面對煤炭市場供過于求和價格下滑的困境,煤炭巨頭神華也加快了轉型,去年開始實施“1245”清潔能源發展戰略,即圍繞“建設世界一流的清潔能源供應商”的戰略目標,加快轉變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

  所謂“建設世界一流的清潔能源供應商”戰略指的就是,神華未來將在其全部產業鏈上實施清潔能源的戰略,比如在煤礦的生產環節實現綠色開采,包括露天礦和井工礦;在發電環節,包括水電、太陽能和風電這方面的應用,加強投入基礎;在火力發電重點推超低排放;在鐵路運輸、港口運輸環節和煤化工等方面,都全面推行清潔能源戰略。

  神華集團董事長張玉卓表示,神華新的發展戰略核心,是要創建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供應商。但作為最大的煤炭企業,神華清潔化發展不是不搞煤,而是要把煤炭變成清潔能源、清潔行業。

  神華圍繞清潔能源供應商也開展了一系列布局,2014年,神華制定了2019年6月30日前啟動收購神華集團及下屬公司14項未上市資產的方案。據悉,目前已啟動收購神華集團約3500兆瓦的清潔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方面,神華已有19臺燃煤機組達到“超低排放”的目標。

  今年8月中旬,有消息稱神華將繼續加大煤化板塊的投資,預計到2017年,煤化工板塊累計完成投資1040億元,年消耗煤炭約3500萬噸,年營業收入將突破430億元。

  “神華還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張玉卓稱,下一步神華還將積極參股核電,以此融合推動企業清潔發展、綠色發展。

  轉型之路面臨兩難

  雖然在行業不景氣的背景下,神華圍繞轉型動作不斷,但是業內并不看好其未來前景。廈門大學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指出,神華把自己定位成清潔能源供應商是有問題的,神華的清潔能源并不是光伏、風電等沒有環境污染的能源,而是將煤炭清潔化。煤炭作為一個傳統能源,本身是不清潔的,雖然清潔化是煤炭未來的發展趨勢,短期內很難有大的扭轉。

  劉杰也認為,神華目前強調的綠色開采、超低排放發電機組、煤化工這些清潔煤炭措施都需要巨額的資金投入,雖然最后產出的煤炭很清潔,但是在整個市場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價格還是主要的決定因素。清潔煤炭短期內不僅僅不會給神華帶來業績的提升,還有可能進一步增加投資成本、影響企業現金流。

  安迅思煤炭行業分析師鄧舜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煤化工實際上就是把煤炭經過加工處理,制作成煤制油、煤制氣、甲烷等,但是煤化工的可行性有一個重要的前提是有利可圖。此前機構測算過石油價格60美元/桶的時候,煤制油才有利可圖,而現在石油價格已經跌到了40多美元一桶,煤化工的性價比已經很低。此外,為了節省運輸成本、就地取材,神華的煤化工項目主要集中在中西部,而煤化工本身是一個非常耗水的行業,給環境造成很大壓力,發展前景并不是很樂觀。

  邢雷坦言,神華作為煤炭巨頭,不可能像一般的中小煤炭企業,完全投入到光伏、風電等新能源領域,畢竟它的礦產、鐵路、港口、發電都是以煤為中心,貿然進入新能源領域,風險太大,而且沒有優勢。

  雖然神華此前表態要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但北京商報記者在神華半年報中并沒有看到有關風電、太陽能發電相關的具體數據披露。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神華雖然有一些風電項目,但是在整體的發電占比中還非常低。

  在林伯強看來,目前神華轉型面臨著兩難,一方面作為一個能源企業,神華不可能全面轉向新能源,既沒有先發市場先機,也沒有技術優勢,貿然進入風險很大;另一方面,神華的清潔能源供應商戰略困難重重,短期內對業績難有提升。

  對于神華業績下滑、轉型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多次聯系了神華,但截止到發稿時,仍沒有得到回復。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