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投资大佬喜欢怎样的创业者?

2015-09-01
来源:飞象网
资源板上贴满了各种创业者的名片

 

  资源板上贴满了各种创业者的名片

  飞象网讯 (孙慧/文)如果不是亲自去现场感受,可能无法想象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创业有多火爆。

  8月27日,杭州洲际酒店,由Qualcomm(高通)和红杉联合举办的“移动互联投资论坛专场”中,来自全国各地热血沸腾的创业者们齐聚一堂,争夺最终的前三强,获胜者将获得高通和红杉资本的联合风险投资。

  传统行业+互联网项目正被触发

  要说比赛现场的气氛,很难用“火爆”以外的词来描述。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酣战,四个创业项目最终脱颖而出(后两个项目并列第三):通过互联网工具远程对全国草莓种植户进行标准化种植技术服务的“蓝农app种植技术服务项目”;通过完全智能自动化的种植箱实现家庭蔬菜自己化的“智能家居农场”;一款帮助主人科学喂养狗狗的工具型APP“狗管家”;一款针对年轻的中低端草根用户的陌生人情感陪护应用“甜蜜恋人”。

  作为大赛的评委之一,高通副总裁兼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直言竞争太激烈,选择的过程很纠结。

  “高通创业大赛已举办多届,今年除参赛项目达到343个创第二新高以外,项目总体水平也非常高,10家投资评委的观点不是特别趋同。”

  对此,沈劲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有更多观点和视角才能激发更多的创新。

  从获胜的四个创业项目来看,第一和第二名都与农业有关,这也说明传统行业互联网化正在逐步爆发,并被投资界普遍看好。

  纵观高通多年来在中国市场的风投目标变化,也可从中看出风向。  

高通在中国市场风险投资的关注点逐步变化

 

  高通在中国市场风险投资的关注点逐步变化

  从最早的投资自身优势领域半导体行业,到后来的手机设计自造、人机交互、移动个人应用,再到现阶段的移动变革的产业,高通的投资触角正在沿着某种规则快速拓展。

  这种规则便是以手机为中心进行行业的跨界和融合。

  “现在有种说法,说可穿戴设备会干掉手机成为未来的信息中心,我个人不太认同这种说法。”沈劲说,“穿戴设备和人的距离很近,体验要求更高,需要更好的人机界面。相比较,手机和人的距离可远可近,现有的交互界面已经很完善。”

  他预测,以手机为个人信息中心还将会持续至少10年。

  投资大佬喜欢的创业者是什么样?

  相信这个话题会受到欢迎。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先摆出了一条:处于学习状态,态度不能傲慢。

  “创业者面对的是一个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的市场,如果没有积极的学习心态,对于估值过于纠结,说明还没有做好进入创业市场混战的准备。”

  在被问及更青睐哪类创业项目时,熊伟铭坦言,如今创业者背景是高大上还是屌丝已经不再重要,谁能够解决用户的终极需求(如京东解决了电子零售问题),谁就有未来。

  沈劲则是从一个投资人的风雨历程给予了创业者告诫:不能盲目抄袭美国的一些成功模式;互联网经济是一个赢者通吃的时代,时机很重要。他建议创业者们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产品。

  “我们给创业者的建议总结就是:激情不能太激动,诚实不能太老实。”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做了一个非常经典的总结。

  不仅如此,拥有丰富创业经验的创业高手们也给出了他们的宝贵经验。

  神州鹰创始人兼CEO叶荏芊说:创业者是孤独的,好的投资者不仅仅给的是钱,而是公司最困难的时候给你方向引导和支撑。

  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一个有着21年创业经历的“老人”,用他自己的话说“人生中有一半时间是在创业”。

  回顾过往经历,他感慨称:“如果有选择的话,要谁的钱,一定是强大的人,而不是让你舒服的人,强大的风投也许会让你有压力,但是有问题可以讨教,而不是仅仅说‘你是最棒的’。”

  所谓:创业不是牛B的事情,也不是苦逼的事情,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笔者也希望所有创业者听从心的呼唤,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