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國慶閱兵與勝利日閱兵有七個不同

2015-09-01
来源:搜狐

  9月3日閱兵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15次閱兵。與此前14次閱兵不同的是,這一次閱兵選擇了抗戰勝利紀念日9月3日,而非此前固定的10月1日。首次在非國慶日舉行的閱兵將與此前有什么不同?政知局小編特別從時間、主題、安排、受閱人數、參閱嘉賓等各個方面做了梳理。

  時間不同

  國慶閱兵:10月1日

  勝利日閱兵:9月3日

  提起閱兵,很多人會條件反射地想到“逢十”閱兵。這是1999年、2009年兩次閱兵的慣例。據《解放軍報》,1960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將中國成立後每年國慶大慶、閱兵改為“五年一小慶,十年一大慶,逢大慶舉行閱兵”。

  國慶閱兵自1949年開國大典開始,至1959年建國10周年,共舉行11次,均在10月1日,是每年一次。具體時間上,據《開國大典閱兵命令》,1949年開國閱兵於10月1日15時開始。1960年起因文革中斷,直至1984年鄧小平提議恢複,不過當年閱兵安排在10月1日10時。最近兩次的閱兵是1999年的國慶50周年閱兵,2009年的國慶60周年閱兵,兩次閱兵時間均為當年10月1日10時。

  此次閱兵定於9月3日舉行,是首次在非國慶日舉行閱兵。這是第二個中國人民抗戰勝利紀念日。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經表決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確定每年9月3日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主題不同

  國慶閱兵:國慶逢十大慶的國家盛典

  勝利日閱兵:紀念抗戰偉大勝利、弘揚抗戰偉大精神、實現民族偉大複興。

  國慶日閱兵是世界的通行慣例,是國之盛典。1949年閱兵是開國大典的重要環節,上至毛澤東下至指揮員都非常重視,毛澤東曾在聽完彙報後指示:我們曆來主張慎重初戰,這次閱兵也是初戰,一定要搞好。1984年鄧小平恢複閱兵,一為檢驗軍隊,一為通過閱兵顯示軍威,為改革開放鼓勁助威。

  此次勝利日閱兵,屬於紀念日閱兵,重大紀念日舉行閱兵活動也是世界許多國家的慣例。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此前介紹,這次閱兵主題是紀念抗戰偉大勝利、弘揚抗戰偉大精神、實現民族偉大複興。在8月21日的發布會上,曲睿再次強調:組織紀念抗戰勝利閱兵,目的是為了銘記曆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不針對任何國家。

  安排不同

  國慶閱兵:閱兵後有群眾遊行

  勝利日閱兵:閱兵式前有紀念大會

  因為主題不同,國慶閱兵與勝利日閱兵的整體安排並不相同。據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編了解,從1949年的開國大典開始,閱兵式結束後都有群眾遊行環節。

  1949年開國大典時擔任軍樂隊樂手的夏汝松曾向媒體回憶,開國典禮後就是閱兵式和群眾遊行,清華大學遊行隊伍進入東三門時,為突出學生,軍樂隊還暫停演奏,由清華樂隊演奏《團結就是力量》走過天安門。

  1984年,閱兵群眾遊行環節也恢複,據媒體報道,參與群眾遊行的人也要經過集中訓練。1999年的遊行隊伍最後是1.4萬名手持鮮花和氣球的少先隊員。2009年的群眾遊行隊伍中首次出現抗戰老戰士。

  此次勝利日閱兵,根據官方此前發布的抗戰70周年紀念活動總體安排,閱兵即檢閱部隊是抗戰勝利70周年大會的一部分。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編獲悉,與以往國慶閱兵慶典開始後,即升國旗、唱國歌、禮炮響起、開始檢閱不同,此次閱兵式開始前還有解放軍合唱團演唱等環節,另外與以往安排最大的不同是,閱兵式結束後並無群眾遊行環節。

  人員不同

  國慶閱兵:人民解放軍、武裝警察部隊、民兵和預備役部隊

  勝利日閱兵:人民解放軍、武裝警察部隊及抗戰老兵

  抗戰老兵此次是首次參閱。根據安排,9月3日閱兵當天,2個抗戰老同志乘車方隊將領銜1.2萬餘人受閱。抗戰老同志乘車方隊的人員包括從大陸遴選的、目前健在的國共兩黨抗戰老兵、共產黨和國民黨抗日英烈後代,以及抗戰支前模范代表。國共兩黨老兵共同乘坐敞篷車接受檢閱。

  閱兵式上,2個抗戰老同志乘車方隊由武警摩托車禮賓護衛隊護衛出席,整個車隊有21輛摩托車。方隊領隊吳萬濤曾向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編表示,一般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元首護衛規格是11車,這次閱兵護衛規模是國賓護衛隊有史以來最高規格的護衛隊形,體現了國家對抗戰老兵的尊重。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編注意到,此次的受閱方隊中沒有民兵和預備役部隊。據了解,民兵自1951年起參與國慶閱兵,1952年少數民族民兵首次加入,來自10餘個民族的民兵身著農村便服,裝備新式武器受閱。1958年女民兵首次加入受閱隊伍,當年中央正式決定全民皆兵政策。文革之後,1999年、2009年的受閱隊伍中,民兵、預備役部隊都一同受閱,但此次勝利日閱兵並民兵及預備役部隊方隊。

  方隊編排不同

  國慶閱兵:按陸海空或受閱方隊所在單位編排

  勝利日閱兵:首次按作戰體系編組受閱方隊

  按作戰體系編組受閱方隊是此次勝利日閱兵的諸多首次之一。此次受閱部隊由11個徒步方隊、27個裝備方隊、10個空中梯隊;其中裝備方隊與空中梯隊均按照作戰體系編排。

  其中,裝備方隊按照地面突擊、防空反導、海上攻擊、戰略打擊、信息支援、後裝保障等作戰體系模塊組成,而此前1999年、2009年裝備方隊多按照如坦克方隊、履帶式步戰車方隊這樣的不同武器類型編排受閱。

  空中梯隊延續2009年國慶閱兵按作戰體系編排的方式,大體按預警機、對地突擊飛機、制空作戰飛機、直升機、教練機的順序排序,較2009年不同的是,這次還安排了海軍艦載機梯隊、海上巡邏機梯隊等。

  另外,這次受閱的徒步方隊首次回歸抗戰中的英模番號,11個徒步方隊中除儀仗兵方隊外,均是以“老番號”命名的英模方隊,這10個英模方隊按照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4個模塊編組。

  現場細節不同

  國慶閱兵:國旗護衛隊正步169步

  勝利日閱兵:國旗護衛隊正步121步

  國旗護衛隊踢正步的不同,只是國慶閱兵與抗戰閱兵諸多不同的細節之一。

  無論是哪次閱兵式,國旗護衛隊總是要在閱兵式前,托槍從人民英雄紀念碑北側出發,沿中軸線向北行進,完成踏步、齊步、正步走的變換走到國旗杆處,到達國旗杆基座後列隊站好,槍放下,在國歌聲起時將國旗升起。

  但就是這樣相對固定的動作中卻有變化。以其中的正步步數為例,據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編了解,60周年國慶閱兵時,護衛隊走了169步正步,寓意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2009年的169年,9月3日閱兵,護衛隊將踢121步正步,寓意從1894年甲午戰爭至今121年中國人民反抗侵略的不平凡曆程。

  此外如禮炮,9月3日當天,56門禮炮中28門禮炮鳴響,代表中國共產黨誕生到新中國成立走過28年風雨曆程,28門禮炮交替鳴放共70響,慶祝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此前60周年閱兵為寓意56個民族的56門禮炮鳴放60響。

  觀禮嘉賓不同

  國慶閱兵:不專門邀請外國國家元首

  勝利日閱兵:邀請與抗戰有關國家元首

  9月3日勝利日閱兵,根據此前外交部副部長張明介紹,根據勝利日閱兵的主題,外交部在前期向與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有關的國家和國際友人發出邀請。截至目前已有49個國家確認將應邀出席,其中有30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等外國領導人,19位政府高級別代表,此外還有10位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應邀出席。

  據外交部禮賓司前代司長魯培新此前向媒體介紹,1984年改革開放後舉行閱兵慶典,也有過大規模請外賓,但原則上不專門邀請外國國家元首。如果在慶典前夕有重要外賓來華訪問,則順其自然邀請其參加閱兵典禮。

  據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編了解,在1949年開國閱兵至1959年間的11次閱兵,曾有不少國家的國家元首受邀參與國慶閱兵,其中如1952年時任蒙古人民共和國總理澤登巴爾及政府代表團;1954年時任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委員赫魯曉夫;1956年時任印度尼西亞總統蘇加諾、尼泊爾首相阿查裏雅出席了國慶七周年大閱兵典禮;1957年時任匈牙利工農革命政府總理卡達爾;1959年最後一次國慶閱兵時,赫魯曉夫再次登上天安門城樓,與他一起的還有時任捷克總統諾沃提尼。

  但在1984年閱兵恢複後,外國元首受邀參與中國國慶閱兵變得罕見。魯培新介紹,在共和國閱兵史上,柬埔寨親王西哈努克作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是慶典活動來華外賓的特例,由於他長期住在中國,只要在中國遇到閱兵典禮,都會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禮。(文/鄒春霞)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