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曾鈺成:特首不會包攬三權 應按基本法條文討論

2015-09-20
来源:巴士的報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說,行政長官地位超然於三權之上,又指三權分立概念只有參考價值。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基本法條文的確寫明行政長官與三權有別,所以存在所謂「超然」地位,但他認為特首權力不會包攬三權,亦無人可以在法律之上,認為相關討論應該回歸基本法條文。

  曾鈺成

  曾鈺成說有關三權的討論和講法,發表意見的人以及接收講法的人不同,出現不同理解並不出奇,但討論應該按照基本法。

  他指基本法第四章講到香港政制,第一至四節分別是行政長官、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所以在基本法內,行政長官是獨立於三權之外,而並非單一以行政機關處理,從這個角度看,行政長官有超然地位、或三權以外的地位,這是基本法的決定。

  資料圖片

  曾鈺成指,張曉明講法是指行政長官屬於「雙重首長」位置,代表中央對香港管治,但行政長官一定不是凌駕於三權之上,亦相信不會獨攬三權,基本法安排亦非如此,三權的制約和關係,應該按照基本法條文去討論。

  對於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表示,香港無依法實行「去殖民化」造成巨大內耗。曾鈺成不希望以陳佐洱的一句說話斷章取義去理解所謂「去殖民化」,自己不適合評論,但就說不理解講法提及的法律,亦不認為有需要立法,而在市民、年輕人以至政界,都不覺得存在殖民心態或「情意結」,就算有的只屬少數,不認為會影響落實一國兩制。

  資料圖片

  曾鈺成指政界不應再敵我分明,過去發生的政制爭拗和撕裂,亦非解決不到的矛盾,應該打破敵我界線,但認為並非單一方面就能做到,希望各方都能彰顯包容精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