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基辛格:習近平訪美是一個曆史轉折點

2015-09-23
来源:人民日報
圖片2.jpg

  2015年3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當地時間9月22日,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為到訪西雅圖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聯合歡迎宴會,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會上致歡迎辭。習近平主席在發表演講時說,基辛格博士“總能說出一些新穎的觀點,他的介紹讓我對自己也有了一個新的認識角度”。基辛格都講了哪些新觀點?讓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中央廚房)帶您一起聆聽基辛格的妙語。

  基辛格表示,(美中兩國建交)消除了兩國之間的隔閡,並攜手並進。同樣重要的是,中國實行了大膽的改革開放政策,當時的目標充滿遠見。30多年過去了,中國幾代領導人的努力和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越發成為現實。

  基辛格強調,習近平主席今天的到來,又是一個曆史轉折點。偉大的成就往往基於美好的夢想,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目標,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兩個一百年”的目標不僅明確描繪出中國的發展藍圖,而且將大大增加美中之間的互動。

  談到經濟領域的合作時,基辛格表示,習近平主席上次訪美時,作為國家副主席,曾表示經濟的相互依賴是一種平衡和動力,將推動兩國關系發展。這種日益加深的經濟關系,是許多企業界、教育界和科技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結果,這證明美中兩國都始終關注對方國家的經濟發展,是一種雙贏的選擇,符合兩國的利益,也為全人類造福。

  談到治理領域的合作時,基辛格表示,美中雙贏同樣必要。習近平主席曾表明建立全新的全球秩序的重要性,化敵為友將是這個時代重要的課題。習近平這次對美國的訪問,將是重要一步,因為將把美中關系從不斷解決具體問題的狀態提升到建立新的國際秩序的新高度。“當您和奧巴馬總統在華盛頓會面的時候,我們都會祝兩位領導人取得成功,因為你們將開啟一個全球性的努力。這個新的世界秩序將會促進世界和平,也將促進全人類的進步”。(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記者 張志文 孟祥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