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黔加快融入珠江-西江經濟帶

2015-09-28
来源:香港商報
加快互聯通道建設
 
  為加速融入珠江-西江經濟帶,貴州建設互聯互通大通道,打造西江上游重要能源基地,共建生態廊道、產業園區、開放合作平臺,推進產業協同發展,推進基本公共服務資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入手,加強與廣東、廣西兩省區合作。規劃提出,到2020年,納入珠江-西江經濟帶地區的經濟綜合實力將顯著增強,連接珠江-西江經濟帶的交通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基本形成;作為《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延伸區域的黔東南、黔南、黔西南、安順4個市(州),藉跨省區流域經濟合作發展新模式之契機,集聚「商」機引爆貴州經濟發展的新興增長極的同時,也在積極探索一條「統籌規劃、創新開放發展、深化合作」的貴州新路。香港商報記者許入介黃慶松
 
  加快建設
 
  互聯通道
 
  交通一直是阻礙地區發展的瓶頸,因此要更好的融入珠江-西江經濟帶,建立完善快捷的交通體系是關鍵。按照貴陽機場「一小時飛行圈」規劃,共同打造貴陽-昆明、貴陽-南寧-東盟國家航線網絡。共同推動貴州與雲南、廣西、廣東等重點旅游景區直飛、環飛航線建設。在鐵路上,加快形成快速南下的客運通道。加快推進貴陽至南寧客專建設前期工作,確保2015年開工建設。加快推進滬昆客專貴陽至昆明段建設,力爭2016年建成通車。加快成貴鐵路建設,力爭2019年建成通車。
 
 
 
  公路上,加快推進畢節至鎮雄等在建高速公路建設,力爭2017年建成畢節至鎮雄高速公路。協調廣西加快建成廈蓉高速桂林至三江(黔桂界)段,力爭2016年建成通車。同時,加強貴州與沿海沿邊地區通關協作,推行「屬地申報、口岸驗放」區域通關合作模式和檢驗檢疫直通放行業務模式,爭取跨關區、跨檢區口岸直通試點,實現監管互認、信息互換、執法互助和口岸、海關、檢驗檢疫部門「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大通關。并配合開展珠江水系航運規劃修編,力爭將北盤江-紅水河航道由四級提升為三級納入規劃,加快推動都柳江干流航電一體化建設。
 
  產業融合
 
  多元發展
 
  珠江-西江經濟帶的縱深合作發展,需要通過有利載體撬起戰略支點,從而推動經濟帶的跨越發展。產業融合不僅是目前區域協作發展的趨勢,也是提升產業區域經濟競爭的核心力。依託優勢,貴州在一、二、三產上分別制定發展目標聯合推進協同發展。在現代農業上,將大力發展草地畜牧業、家禽養殖業和蔬菜、茶葉、中藥材、花卉等現代山地高效農業,共同推進菜、畜等優勢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建設,到2017年,六盤水、黔東南、黔南、黔西南等地建成面向粵、港、澳的100萬畝蔬菜、500萬畝馬鈴薯供應基地;到2020年,把貴州建設成為粵、港、澳重要的農產品供應基地。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合作,以貴安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園、中關村貴陽科技園等園區為平臺,合作共建「大數據飛地產業園區」。推動射電天文數據處理中心、三大電信運營商數據中心等一批大數據資源共建共享。加強大數據、新型建材等新興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合作,利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產業,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整合旅游資源,建立旅游戰略聯盟,合作開發優勢特色旅游項目,培育特色精品旅游線路,2015年建成包括荔波、黃果樹在內的民族風情體驗精品旅游線路,2020年將貴州建設成為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镕度假勝地。
 
  另外,聯手發展大健康醫藥產業,加強區域醫療服務與養老服務資源整合,積極構建健康養老服務網絡,共同推動貴州侗鄉大健康產業示範區建設。加強產業轉移與承接合作,與粵桂滇合作共建產業園區。推進廣西百色市與貴州黔西南州等相鄰地區產業園區合作,加快甕福500億元級循環經濟產業園區、華潤集團畢節循環經濟產業園、正威集團畢節循環經濟產業園建設。加快對口幫扶共建園區建設步伐,推進都勻經濟開發區與廣州產業園、黔桂煤電鋁一體化生態工業基地建設。
 
  貴州站上新起跑線
 
  以經濟帶發展為契機,在深化黔粵、黔桂合作中,貴州不斷加快建設連通廣西、面向東盟和聯通廣東、面向港澳的交通大通道,加快建設貴廣高鐵新型城鎮帶,推動大數據、大健康、現代山地高效農業等互補聯動發展,積極推動貴廣高鐵經濟帶建設作為泛珠區域合作的重要內容上升為國家戰略,把貴廣高鐵經濟帶打造成為泛珠區域合作的重要載體。三次產業的縱深融合,不僅為貴州的發展提速奠定了基礎,也為區域競爭的資源配置與產業格局起到導向性作用。
 
  新一輪的區域爭奪,在「十二五」規劃國家鼓勵七大新興產業上,幾乎全部圍繞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電子信息這幾大領域進行。而這些領域的爭奪,可讓欠發達地區與發達地區站在同一起跑線上。隨著交通的顯著改變,貴州在與外界時空距離縮短的同時,優勢集聚放大。
 
  在「新常態」的歷史時期,在紅利疊加的機遇時期,在改革創新的關鍵時期,貴州與時俱進提出轉型發展「五大新興」產業(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信息產業、以大健康為目標的醫藥養生產業、以綠色有機無公害為標準的現代山地高效農業、以民族和山地為特色的文化旅游業、以節能環保低碳為主導的新型建築建材業),并將在2015年投資4600億將其壯大,使之成為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以產業為重點,以項目為載體,在對外開放、區域聯動的大背景下,貴州蓄勢待發,正在走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地區的發展新路。許入介
 
  黔東南轉變創新發展觀念
 
  藉助大環境下的旅游優勢,世界自然遺產地——黔東南州施秉縣正以產業為突破,不斷優化結構調整,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縣委、縣政府提出要著力打造精品景區,大力推進旅游線路互聯互通、城景一體化融合發展,全面對縣城進行升級打造,實現施秉「一年一變化、三年大變化、五年新跨越」。將啟動縣城至杉木河景區、雲臺山景區快速通道的建設,使景區與城區盡快實現一體化融合發展;按照「有別於徽派、不同於苗侗」的建築風格,對縣城風貌進行全新規劃設計;進一步強化區域聯動,加強與周邊區(縣)域景區的深度融合,打造跨區域旅游精品線路,建立信息、資源、客源和利益共享機制,形成緊密互補、互動發展的「大雲臺山旅游」發展格局,共築貴州東線旅游新高地,共謀貴州旅游新格局。
 
  同時,大力發展新醫藥產業,圍繞新醫藥大健康產業,加快編制大健康產業發展規劃,重點培育發展壯大民族醫藥產業,開發太子參、何首烏等新醫藥大健康產品,推進新型醫藥產業向特色化、集聚化、綠色化方向發展。為配合全縣產業的發展規劃,施秉已形成兩個農業園區(精品水果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園區、中藥材現代高效農業扶貧示範園區),一條工業走廊(硅系高新材料產業園,桃子灣輕工建材產業園,新紅生物醫藥及農產品產業園),一個世界自然遺產旅游區(施秉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地旅游區範圍包括雲臺山、杉木河、上舞陽河、下舞陽河四大景區及施秉旅游服務城)的發展布局。
 
  「以城為基、有容乃大」。在施秉,與城市配套的產業不簡單的是復制和轉移,而是發展觀念的轉變和創新,產業鏈的深度融合與持久縱深。僅大健康為目標的醫藥養身產業而言,就能從藥材種植延伸到藥材交易,醫藥制造、醫藥科研、醫藥流通、以及休镕觀光與康體養生等產業。
 
  黔南千億級工業園區成典範
 
  地處黔南州北部的福泉市和甕安縣,是黔南州「一圈兩翼」發展戰略中「北翼發展區」上的兩個重要經濟強縣(市),有亞洲最大的磷礦資源,是貴州乃至全國重要的磷化工工業基地。在黔南州「一圈兩翼」發展戰略中,提出要整合區域資源,發揮甕安和福泉磷、煤、鋁等能礦資源和產業集聚優勢,建成甕安福泉千億級工業園區。至此,以甕安福泉為代表的「北翼發展區」擔負著重要的「使命」融入貴陽和黔中經濟區發展,打造貴陽南部重要的戰略拓展區和承接產業轉移區,黔南州北部工業化、城鎮化的加速發展區,環貴陽衛星城市帶、新型工業和現代服務業聚集區、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區,環貴陽生態文化休镕旅游帶和綠色生態屏障,貴陽東南部重要的節點物流商貿基地。
 
  作為貴州「511工程」中3個千億級重點培育園區之一,黔南「一圈兩翼」區域經濟發展戰略中最重要的工業板塊,甕福千億級工業園區在147平方公里規劃總面積中,包含馬場坪、雙龍、龍昌和甕安等四個工業園區,是國家重要的資源深加工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專業型示範基地,主要以磷、煤、鋁為基礎,重點發展煤電磷一體化、煤電化一體化、煤電鋁一體化,打造以磷煤化工、能源及氯堿化工、氟及硅化工、鋁及鋁加工、煤焦化工、裝備制造和新型建材等七大產業。
 
  在「工業強州」的目標戰略下,黔南州依託良好的工業基礎,大力發展資源深加工、裝備制造、新型建材、特色輕工業和生態工業,大力推進茶葉加工、制藥、冶金等三大產業整合重組。目前,甕福千億級工業園區已初具規模,長順高礦重工、龍里華潤雪花啤酒、甕安芭田等一大批項目正成為有力支撐。
 
  安順推同城化發展
 
  位於貴州省中西部的安順,距貴州省省會貴陽90公里,是貴州省發展潛力最大的新興工業城市之一,也是國務院批準的第八個國家級新區貴安新區的主要組成部分。2012年,國發2號文件在綜合分析貴州省情特點和發展需要的基礎上,明確提出了「黔中帶動、黔北提升、兩翼跨越、協調推進」的空間發展要求。并進一步指出,發揮黔中經濟區輻射帶動作用,必須大力推進貴陽-安順經濟一體化發展,加快建設貴安新區。在國家戰略指導下,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出臺了加快發展的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處於黔中經濟區核心區的貴陽、貴安、安順搶抓機遇、主動作為,提出了「五聯八同」的具體戰略舉措。大數據這個充滿前景的新興產業,成為安順與貴陽、貴安「同城化」發展的引爆點。讓「雲」聚效應凸顯,也由此打響了黔中經濟加快發展的第一槍。三地要同城,是三地具備了在經濟、社會、資源配置、環境協調方面的基礎,只有互補、互通、互聯、共榮,三地才能實現共贏。推動「三地同城化,抱團謀發展」,利於人才、資金、勞動力的優化配置和產業的協同發展,加快提升核心競爭力,真正形成黔中經濟的核心和強勁引擎。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