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120年历史天津大学启用北洋园新校区

2015-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津9月28日电 (记者 张道正)有着120年历史的天津大学28日启用北洋园新校区。

  站在“实事求是”的校训石前,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依次从长幼不同的四位校友手中接过来自该校四个校区的校土,将它们顺序放入“封土台”。天津大学用这种庄严仪式昭告,天大(北洋)人带着120年的光荣与梦想跨入下一个双甲子。

  天津大学前身为北洋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北洋大学源于创建于1895年10月2日的天津北洋西学学堂。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校园被占,迁址续学;1937年日军侵华,1938年北洋西迁陕西组建西北联大,传播中华教育之火种;1946年,北洋根脉回津复校,续北洋之传承。

  1951年9月,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定名为天津大学。次年校址迁至天津市南开区七里台。1952年,高校院系调整,地质、冶金、采矿、太空等院系外迁,吸纳外校工科,转为多科性工业大学。目前,天津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和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高校。

       此次天津大学启用的北洋园校区是位于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的新校区,该校区经过2年多的建设,一期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22个组团,84个单体建筑,共90万平方米,12个学院(部)以学科组群的形式实现整体搬迁,2万余名师生员工入驻新校区。

  120年中,天津大学为祖国培养了20余万名高层次人才。知名校友既有王宠惠、陈立夫、王世杰、张太雷、贾庆林、何勇、李荣融这样的政治人物,也有徐志摩这样的著名诗人,中国近现代教育家、经济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也是天津大学校友。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