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2015影坛盗墓文学领风骚

2015-09-2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如果你还没听说过IP,那你肯定是out了。随便走进一家咖啡馆,总会看见几个人聊IP。比如,我们熟悉的《盗墓笔记》、《鬼吹灯》都是相当巨大的“IP”。那么问题来了,“IP”到底是个什么鬼?

       简单说,IP就是“知识产权”。抛开字面意思通俗说,就是一个作品,它能被开发出众多商业价值的可能性,既包括人物、场景,也包括故事的核心概念。比如,经典的悬疑盗墓小说,《鬼吹灯》,作为书它卖出去了1300多万本。今年下半年,根据《鬼吹灯》小说改编的两部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和《九层妖塔》也即将上演。其中,《九层妖塔》明天就将抢滩国庆档,院线对这部电影的票房表现,纷纷寄予厚望。

  而不久之前,同样由知名网络IP改编而成的网络剧《盗墓笔记》也刚刚结束了第一季的播出,创造了24亿的播放量纪录。有人戏称2015年为“盗墓文学IP年”,但究竟盗墓玄幻类题材的魅力在何处,以至于让投资方和观众都欲罢不能?

  2006年3月,天下霸唱给网民讲了一个名叫《鬼吹灯》的故事,没想到这区区两万字迅速蹿红,加上后续几部,这个有关盗墓、探险的故事,一共卖出了1300多万本。在众多“灯谜”翘首企盼中,9月30号,改编自这个经典IP的电影《九层妖塔》即将上映。  

  电影市场数据分析师郑天浩表示,《九层妖塔》改编自拥有众多粉丝的《鬼吹灯》,票房等于是“赢在了起跑线”上:“这部电影只需要把书里的内容完整呈现,在全国关注的市场反馈就会相当好。”

  同样是盗墓玄幻题材,同样来自网络,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改编成的网络剧第一季刚刚完结。在创下24亿播放量纪录的同时,更让投资方兴奋的是,这也是对网络剧付费模式的首次尝试。不付钱不是不能看,只是需要等每周的一集更新;而付费就可以一次性看完。即便这样,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盗墓笔记》第一天开放付费时,观众把服务器挤爆崩溃的情景。盛世华锐电影投资公司总经理高军表示,与所有热门IP 被搬上荧幕一样,投资方选择“盗墓玄幻”题材,首先还是跳不出“能赚钱”这个三个字。

  高军认为,前期的读者奠定了后期的观众基础。如果没有什么阅读率点击率的网络小说,一定也不会被片方关注。之所以IP一些盗墓题材,是因为他有比较好的商业前景。

  去年共有114部网络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在这90部电视剧和24部电影中,多见的仍是青春、言情类题材。高军认为,投资方一面是瞄准了市场上盗墓玄幻类题材的缺口,另一方面,这类题材“闯关、解谜”的故事架构,天然就是剧本的“好胚子”,适合用影视剧的方式呈现。

  高军表示,应该说这是中国电影类型在丰富化的一个过程。以前真正写超脱了一个历史背景,写盗墓的,里面有很多惊恐、悬疑色彩,具有猎奇心理的这种东西。另外因为电影讲究的就是5分钟一个小高潮,10分钟一个大高潮,这种探秘盗宝闯关类的东西,对于电影的结构上就更为契合一些。

  近年来,一个网络文学IP的兴盛,总是伴随着挥之不去的侵权盗版雾霾。将网站连载的付费内容,非法转载换取流量,已是“小儿科”的侵权手段;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侵权的方式开始从内容转向对IP的创意和形象的抄袭。南派三叔去年曾状告网络游戏《盗墓笔记Online》侵权,而对《鬼吹灯》的侵权更是五花八门。除了同名手机游戏之外,还有一系列借势书名、人物形象、关键词等等的侵权行为。

 

  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会秘书长刘洋认为,应该说有关网络文学的立法,或者说知识产权保护还是比较滞后的。今年四月,版权局颁布了一个条例性的文件。但是就网络文学这样海量的版权保护需求来讲,一个条例是远远不够的。第二,网络取证很难。改变的电影、电视剧、网络游戏、形象广告品牌,可以进行删除和更改,所以这种侵权证据的取证确实很难。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