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占中周年 港不能再承受破坏法治之乱

2015-09-29
来源:香港商報

多个反「占中」团体、数百市民昨发起游行及集会,呼吁市民毋忘「占中祸害」。

  去年,本港发生了大规模、长时间违法「占领中环」之乱,社会各界至今犹有余悸,其衍生的所谓「公民抗命」违法抗争且还在继续肆虐,包括「鸠呜团」、「光复行动」等,昨更有团体再次冲击占领金钟夏悫道试图将占领之祸再次掀起……事实证明,除极少数激进分子,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均已清楚明白「占中」之祸害,这不但对经济、民生构成直接损害,亦严重撕裂社会,且还破坏法治,冲击香港形象,更莫说看透了「去饮不埋单」、「自首不认罪」等如此这般的歪理谬论;此所以,「占中」最后注定油尽灯枯,而昨所谓一周年纪念集会亦应者寥寥。的确,真正值得记取的深刻教训,须引以为监的,是香港不能再承受破坏法治之乱,社会各界必须高度警惕不容重蹈覆辙。

  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任何问题都必须在法治框架下解决;所谓「公民抗命」之类的违法抗争行动,不单止於事无补,只会白乱一场空,百害无一益处。而法治之本就是基本法,基本法作为香港宪制性法律,无疑拥有不能挑战的法治地位。由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包括如何最终达致普选目标,到「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尤其是中央在港的宪制角色等,基本法都已经提供了明文规定和法律基础。任何违反基本法的行为,无论采取什麽激进手段,以什麽藉口,均不可能得以实现,否则法治香港就会荡然无存。

  事实上,全港市民去年经过「占中」之乱已深切体验到,乌云蒙蔽法治之下的无法无天乱况。基本法确保了香港居民享有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惟这必须依法进行,不能够肆意为之。违法抗争的结果,就是破坏社会秩序与安宁。当法律无法有效彰显,不同人士之间的权益不能依法扞卫,和平文明就根本难以谈起,剩下的便只有混沌暴力,相信经历过占领灾难的都有切肤之痛。的确,回首彼时,由反对占领的,以至参与占领的,过程中岂不主动寻求执法者执法?这又岂不正正反映了法治之重要性吗?

  占领一周年,有关人等应当要做的,一方面必须深刻反省并承认错误,从而帮助抚平其一手造成的法治伤痕,毋让其他衍生抗争行动肆虐下去,甚至再出现类似的占领行动;另方面就是主动自首兼主动认罪,坦然接受法律制裁来忏悔己过,而非绕舌抗辩进一步虚耗社会资源,乃至心存侥幸奢望逃离法网------这才是对自己负责、对法治负责、对香港负责的应有之义。

  不必讳言,法治香港至今仍见裂痕,纵然绝大多数市民已认清真相,惟尚有人深受占中流毒祸害,执迷不悟,说明重建法治任重道远。经过年余沉淀,现在,正是全面、理性、客观、深刻反思之时。而社会主流民意早有定论,就是必须扞卫香港法治,香港不能再次承受占领之乱了!  (香港商报评论员李哲)

28日,香港多个团体举行反对违法“占领”游行,游行前,团体刺穿贴有反对派等人士样貌的黑色气球。中通社

团体盼速起诉占中黑手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淇报道:昨日是非法「占领行动」一周年,多名发起「占中」的罪魁祸首至今仍在逃避责任,未能绳之於法。多个反「占中」团体、数百市民,昨日分别发起游行及集会,希望唤醒市民毋忘「占中祸害」,又批评「占中」破坏本港经济、扰乱民生,促选民在区选和立会选举时「踢走泛民」,让泛民票债票偿。

  游行表达未忘占中害港

  非法「占中」对香港造成的巨大祸害,港人未敢忘记。多个反对非法「占中」的团体,包括「占中不代表我」、「忠义民团」、「爱港之声」及「保卫香港运动」等,昨日分别发起游行及集会,站出来向反对派抗议,向「占中」说不。

  其中「占中不代表我」、「忠义民团」等超过200人,昨午就在中环集合,经金钟道游行到警总,再由分域街返回政总,抵达后在政总露天广场集会至傍晚6时。团体先於中环遮打花园举行起步仪式,将贴上反对派、学联以及多名「占中黑手」照片的黑色气球笃破,剪烂代表占领的黄丝带,寓意笃破他们的满口谎言。游行期间,参与者沿途高叫「泛民可耻、踢走泛民、重夺香港」等口号,而现场约有20名警员维持秩序。

  向警队送上心意卡致敬

  活动发起人邓德成批评,非法「占中」令香港经济停顿,社会撕裂,直言昨日应是「港殇」纪念日,不值得纪念。他又呼吁市民在区议会及立法会选举时,用选票踢走泛民,让反对派「票债票偿」。他又说,游行人士都反对暴力,不担心会和支持占领人士爆发冲突。

  团体游行至警总向警方送上心意卡,支持警队「忍辱负重」处理「占中」,忠义民团成员石房有更向警方唱出《大丈夫》一曲致敬,多名参与者亦积极响应,对警方的敬意响彻警总。

  集签名冀港大踢走陈文敏

  另外,保卫香港运动约50人昨午从铜锣湾恒隆中心对开行人专区游行至鹅颈桥底,以唤醒市民毋忘「占中黑手」对香港造成的破坏,又呼吁律政司尽快对「占中黑手」作出检控。团体成员於游行起步前,戴上贴有占中黑手一干人等照片的黑手套,并将众黑手的照片及标语放於地上,将米倒下,寓意「占中黑手」「倒米」。他们游行至鹅颈桥底后收集市民签名,促请香港大学校委会选副校时踢走港大法律学院前院长陈文敏。

  高歌谢警执法场面感人

  各个反「占中」团体游行至政总后立即举行集会,有超过200人参与。多个「占中」受害人士及香港市民轮流发言,直斥「占中」的祸害。已退休的薛女士表示,「占中」不单捣乱香港,更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退休警察就批评反对派扰乱社会,指一年前警方施放催泪弹并非暴力,反驳「占中」期间有过百名警员受伤,使用暴力的是「占中」人士,认为警方对付示威者时应该更强硬。

  集会人士又高叫口号,包括「白痴仔,黄之锋」、「我要真食饭,唔要真普选」,并再三高歌及感谢警方忍辱执法,全场响应,场面感人。集会最后至傍晚6时许结束,集会者和平散去。

的士团体冀警方严正执法制止街暴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何加祺报道:昨日是违法「占领行动」一周年,有团体到旺角举行「反占领」纪念行动,向市民派发传单及「占领画册」。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秘书长黄大海称,在占领的79天期间,的士司机收入大跌四成,虽然行动结束后有稍微回升,但随后的「鸠呜团」却在「赶客」,令生意再度回落。团体要求警方严正执法,制止街头暴力行为,以及要求政府立即恢复一签多行的自由行政策。

  要求恢复一签多行政策

  约10名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成员昨天到旺角设立「反占领」纪念行动街站,向市民派发宣传单张及印有占领期间照片的「占领画册」。

  团体代表表示,违法的「占领行动」令基层市民苦不堪言,前线的士司机更是首当其冲,受到冲击。而行动发生至今已经一年,但不时仍有街头运动,冲击法治,捣乱香港。

  总会秘书长黄大海表示,每月均会从13000多名会员之中抽出200名会员作统计,证实该会会员总收入在79天的占领期间大跌四成。他又指,虽然行动结束后有稍微回升,但随后的「鸠呜团」却在「赶客」,令生意再度回落。他坦言,的士行业每天都在宣传「好客有礼运动」,但部分人却到处以暴力「赶客」,破坏社会安宁。

  团体希望警方严正执法,维护法纪,制止街头暴力行为,恢复香港社会繁荣安定,吸引更多游客来港旅游消费。他们又要求政府立即恢复一签多行的自由行政策,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环境。

  促冯检基为占领问责下台

  另外,约10名紫荆行动的成员昨日亦到民协立法会议员冯检基办事处抗议,控诉违法参与「占中」的冯检基「走数」。他们指,79日的违法「占中」令香港经济和形象重创,至今仍未能恢复。参与者批评民协一直自称以民生为己任,但在「占中」期间却多次代表泛民发言,在暴乱中担当领导角色,不但背离理性路线,更破坏民生,认为民协名不副实,冯检基责无旁贷。他们强烈要求冯检基问责辞任立法会议员下台,为违法「占中」带来的伤害负责。

谭耀宗促反思占中祸害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昨日是违法「占领运动」一周年,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谭耀宗表示,去年历时79日的「占领运动」造成社会严重撕裂,经济及法治亦受到很大冲击,认为社会需反思未来的民主应如何推动。他又透露,已与泛民有初步接触,希望泛民议员可接手由汤家骅辞职后的内会副主席一职。他又强调,建制派无意於立法会复会后全取16个委员会正副主席职位。

  欢迎泛民担任内会副主席

  谭耀宗昨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表示,去年的占领行动证明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令社会备受冲击。他认为,要为香港争取普选,应该按照基本法及在其框架下进行,又希望社会能反思日后应如何推动民主而不是再有一时冲动,令社会要再付出严重的代价。

  谭耀宗又表示,欢迎泛民议员出任内会副主席,但希望有关人选是类似「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的议员,已经与泛民有初步接触,大家都希望有讨论空间。

  对於由汤家骅辞任后引发的新界东立法会议员补选,谭耀宗表示,估计有关补选会於明年1至2月举行,民建联会於区议会选举后才开始商讨会否派人出选,亦会与友好政党协调有关安排。对於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早前指,行政长官「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他认为张晓明的说法并非只代表个人立场,而是有中央的意思,而他基本上亦同意张晓明的说法。

黑手煽动占路失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卓轩报道:昨日是违法「占领行动」一周年。多个团体发起「纪念活动」,近千市民到金钟政府总部前及添美道一带参与集会。「占中三丑」、学联及学民思潮代表、泛民政党成员等「占中」煽动者悉数上台发言。期间有人民力量成员企图冲出示威区,再度占领夏悫道,遭警方阻止。集会大致和平,群众於夜晚7时后陆续散去。警方宣布约有1100人参与集会,当中包括180名反「占中」人士,即集会人数仅920人。

  去年9月28日爆发的违法「占领行动」昨日踏入一周年。一众反对派团体昨日发起所谓的纪念行动,企图消费民众,蛊惑人心,为年尾的区议会选举造势,结果仅吸引不足1000人参与集会。「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不仅未有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昨日更毫无悔意再现身集会,打着争取民主的旗号蛊惑人心,更扬言将来会有「占中2.0」出现,「我们会再次走出来」。

  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前副秘书长岑敖晖、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占中」期间被爆收受政治黑金的反对派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梁国雄、梁家杰等人亦悉数登场。集会期间人民力量成员谭得志多次煽动民众冲出警方防线,企图占领夏悫道不果,示威者一度与警方对峙约半小时,至夜晚7时后逐步散去。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