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股債表現25年來首次遜現金

2015-09-30
来源:香港商報

  現金表現今年有望超過全球股票和債券,這是1990年以來首次發生,且由央行支撐的流動性可能已經見頂。

  所有金融資產收益幾乎轉負

  據美銀美林分析師哈奈特的報告顯示,今年將成為1990年以來現金的表現超越股票和債券的第一年。各資產年初至今的年化收益率為:美元+6%,現金持平,債券-2%,股票-6%,大宗商品-17%。

  QE1(3/9/2009)到QE3.5結束(10/29/2014)的這段時間內,各類資產的年化收益率為:股票20%、高收益債券18%、房地產投資信託31%。報告稱,自QE3.5以來,金融市場的收益幾乎都是負的,只有美元例外。

  如果在2009年3月9日,用100美元進行典型的股票/債券/現金的資產配置(60:30:10),到QE3.5結束時,它的價值達到了218美元,而現在同樣的資產配置的價值為209美元。

  隨著流動性見頂,公司債和公司股票最大的向上動力都減弱了,更值得關注的,近期資產表現的大逆轉直接關系到華爾街的牛市。在QE1到QE3.5結束的這段時間內,私募股權投資經理和大額資產經理發現他們的股票分別上漲了36%和32%,自QE3.5結束至今,年化收益率則分別為-10和-18%。

  流動性已見頂須適應新動態

  美銀美林報告提到了一個對投資者極為重要的主題,即流動性見頂。雖然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繼續實施QE,但聯儲局已停止了資產購買計劃,并正朝著加息方向前進,英國央行也如是。這意味著,金融市場流動性已經見頂,市場現在必須適應新動態。事實上,對沖基金巨頭大衛素珀本月早些時候就表示,隨著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外儲下降,資金流動就不再局限於單一方向,從而造成更多不穩定因素。

  QE和零利率使得金融資產明顯上漲。QE沒有推高的資產僅剩現金、波動性、美元和銀行。現金、波動性和美元都在今年有搶眼的表現。這告訴投資者,市場已被迫為全球流動性峰值和更高的聯邦基金利率打折扣。市場頻繁閃崩(石油、美債、瑞郎、債券、標指)也說明了同樣的問題。流動性見頂=超額收益見頂=波動性見底。

  標指守住1850點將是積極信號

  那麼,什麼能重振市場的「風險」意願呢?策略師們近期把標指年底目標位由2200點調降至2100點。他們稱,如果標指成功守住1850點將是一個積極信號。「在一個沒有信念的市場中,投資者從技術面上尋求安慰。標指目前的點位很重要。」報告最后認為,美國國內需求必須恢復彈性,「因為對風險資產而言,在未來三至四個季度最好的事仍然是經濟增長和利率上升」。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