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三跑建费短途经济客收90元

2015-09-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讯】记者黄雪峰报道:为兴建机场第三跑道,机管局早前建议徵收机场建设费,引起业界反对。机管局昨交代经修订后的最新融资安排,建设费水平将调低,并按飞行距离、机票等级及旅客类别徵收,金额介乎70元至180元,为弥补短缺的约160亿元差额,借贷额将从530亿元增至690亿元。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承认,增加借贷额或会影响信贷评级,但相信新融资安排健全,预料最快明年中开始徵收建设费,徵收年期最长或延至2031年。

  造价高达1415亿元的三跑道系统於今年3月获行政会议通过,据机管局早前建议,将透过动用内部资金、举债及向离境旅客收取180元的机场建设费等进行融资,但因建设费过高引起业界不满,机管局经研究后决定调低有关徵费,并增加借贷额以弥补资金短缺差额。

  长途头等商务客位180元

  在最新融资安排下,长途头等及商务客位乘客维持180元不变,长途经济客位及短途头等、商务客位收费160元,短途经济客位减至90元,短途过境客和转机客则是70元。建设费将待三跑道系统项目完成所有法定刊宪程序后开始徵收,由於机管局借贷增加兼延长还款期,收费期将从原本的2023年,押后至最迟的2031年。

  净收减倡借贷增至690亿

  林天福表示,减少建设费水平可减轻乘客负担,但与原融资方案比较,新方案净收入将少收约160亿元,建议将借贷额从530亿元增加至690亿元,占整体工程开支接近一半。他强调,基於审慎理财原则,必须维持良好的信贷评级,以取得具成本效益的融资,经修订后财务安排的借贷比例已接近维持良好信贷评级的上限,正研究采纳不同的财务工具,包括发行零售债券及伊斯兰债券等,以应付工程开支。

  他又强调,机管局一向以融资及内部资金方式兴建工程,强调虽然在最新融资安排下,借贷额将会增加,风险相对提高,但仍然相信这是可行及健全的财务安排,故毋须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花纳税人的金钱资助三跑项目。问到工程一旦超支,将由谁负责额外费用,他回应指机管局已进行压力测试及风险评估,局方有责任避免超支的情况出现。田北辰:勉强可以接受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田北辰对新收费表示欢迎,认为短途经济舱收费减少至每位90元,勉强可以接受,惟短途商务和头等舱收费160元的水平仍然太高,认为应调低至120元至130元之间。他又认为将收费期延长至三跑系统落成后的7至8年属於合理做法,符合新跑道用者自付的原则。对於机管局拟增加借贷额至690亿元,中文大学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罗祥国认为不会影响信贷评级,因为机场基本上由政府全资拥有,信贷评级是依据特区政府的评级。他说,机场的管理完善,近年盈利非常可观,估计三跑落成后的经营情况仍然理想,因此增资借贷额的问题不大。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