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廣州探索在南沙自貿區實現與港澳險規互認

2015-09-3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廣州9月29日電 (王華 張旭怡)廣州市副市長歐陽衛民29日在專場新聞發布會表示,廣州南沙自貿區正探索與港澳保險監管規則實現等效互認,由此放寬港澳保險機構準入條件。

  歐陽衛民稱,這意味著內地居民將可享受包括境外投資、旅游、人壽和健康等方面的來自港澳的保險產品。目前已有一家香港醫藥企業申請在南沙建立腫瘤康復機構,具體細節尚在洽談中。此外,廣州南沙自貿區今年正式4月掛牌成立以來,已吸引京東國際、一號店、唯品會等190家大型電商落戶,特別是跨境電商紛紛加盟。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廣州市金融業增加值729.4億元人民幣,增長13.8%,增速居各行業首位,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14%(拉動GDP增長約1.1個百分點),金融業占GDP的比重提升至8.8%,成為該市僅次於批發零售業的第二大支柱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的龍頭產業。其中,廣州市金融保險稅收收入179.33億元,同比增長20.8%。

  歐陽衛民認為,廣州金融業七大潛力增長點在於:保險業、多層次資本市場、非怠行金融機構、產業投資基金、融資租賃、跨境金融和互聯網金融,廣州將發揮這七大潛力建成區域性金融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廣州市政府已設立地方政府主導基金,進行投融資體系改革。歐陽衛民指出,政府基金作用有三點:通過市場化運作解決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與管理問題;還可發行債券,有效化解地方債務;充分利用民間金融資源,將民間存款轉換到投資中。

  歐陽衛民稱,廣州是中國第一家保險公司和商業怠行的誕生地。近年來,廣州建設了國內第一條民間金融街、第一個碳排放權交易所、第一個中外合資證券投資咨詢公司、第一批社區金融服務站和農村金融服務站,首先實現了金融機構進入行政村。廣州將繼續以創新為特色,建設區域金融中心。(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