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中國制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發布

2015-09-30
来源:中新社

   聚焦十大領域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 劉育英)國家制造強國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29日在北京發布《中國制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2015年版)》,這是落實《中國制造2025》的一個重要舉措。

  今年5月,中國官方發布《中國制造2025》,這是中國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第一個十年行動綱領。《中國制造2025》選擇了十大優勢和戰略產業實現重點突破,力爭到2025年處於國際領先地位或國際先進水平。

  十個重點發展領域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業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

  據了解,路線圖包括十大重點領域,23個重點方向,每個重點方向又分了若干重點產品。如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產業領域包括4個方向,分別是集成電路及專用設備、信息通信設備、操作系統與工業軟件、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設備。

  國家制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發布會上說,政府委托第三方機構組織相關領域權威專家研究提出未來重點領域的技術方向、目標和重點,可以為企業決策提供參考,讓企業少走彎路。

  咨詢委員會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路甬祥院士指出,路線圖的發布,可以引導金融機構利用自己掌握的金融手段,支持從事研發、生產和使用路線圖中所列產品和技術的企業,引導市場資源向國家的戰略重點有效聚集。

  該路線圖由咨詢委員會委托,中國工程院編寫,先後歷時5個月時間,動員了48位院士、400多位專家及相關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參與,今後每兩年滾動修訂和發布一次新版路線圖。(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