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中國城鎮化產業支撐不足

2015-09-30
来源:中新社

   財政創新成當務之急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 丁棟)中國社科院29日發布報告指出,當前中國城鎮化建設的資金主要來源於土地出讓金及政府財政補貼,這種方式在土地資源不斷減少、地方財政壓力增加的情況下難以為繼,財政體制創新成為當務之急。

  由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和社科文獻出版社發布的《城市藍皮書:中國城市發展報告No.8》指出,西方發達國家的城市化經過一個長期的發展過程,走的是“先產業集聚、後人口集聚”的市場化道路。中國的城鎮化更多是由政府推動形成的,人口規模是政府調控城市發展的核心要素,忽視了對產業支撐體系的構建和培育,從而導致城市產業支撐能力不足。

  “一方面,產業支撐能力不足使得城市發展面臨著巨大的就業壓力,”藍皮書分析稱,由於城市產業支撐能力不足,城鎮就業崗位的增加趕不上城鎮新增人口的增長。2003年至2013年間,中國城鎮化率以每年1.32個百分點的速度增長,每年新增城鎮人口達2000多萬人,每年新增的就業崗位僅1200萬。城鎮化涉及2.6億農民工在城市的發展和生活保障問題,他們進城後缺乏穩定性就業將威脅城市經濟社會穩定。

  “另一方面,產業支撐能力不足也影響了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藍皮書指出,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建設新型城鎮化的戰略思路。新型城鎮化是以城鄉統籌、城鄉一體、產銷互動、節約集約、生態宜居、和諧發展為基本特徵的城鎮化,新型城鎮化建設需要長期不斷的資金支持。當前城鎮化發展的關鍵在於培育城鎮自身的造血功能,這種造血功能主要來自產業支撐體系。

  藍皮書強調,由於經濟發展模式的變化以及生態環境約束的不斷加強,傳統資源型產業將總體步入下行通道,這對於資源性開發產業、資源加工產業、房地產業等傳統行業是長期利空,對於嚴重依賴土地出讓金的城市政府財政影響尤大。更為重要的是,大量的產業資本將從傳統產業領域逐步退出,尋求新的投資方向。對於地方政府而言,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和政府財稅體制改革、財政體制創新成為當務之急。(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