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流量不清零只是輿論妥協和精神慰藉?

2015-09-30
来源:网易科技

  文/褚少軍

  姍姍來遲。

  根據央視新聞的信息,9月29日,三大運營商不約而同的發布流量新規。將從10月1日開始推出當月流量不清零的舉措:用戶當月剩餘流量可轉到下月繼續使用;下月優先使用上月未用完流量;剩餘流量不能累計到第三個月;所有手機用戶默認開通當月流量不清零服務,無需申請。具體詳情和細則可以咨詢當地運營商。

  但更為重要的是,運營商的流量清零新規竟然如此慢速從容。

  總理連續多次督促寬帶提速降費

  早在今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經濟、農業界聯組討論時說,自己到一些國家訪問時發現,“有些發展中國家的網速都比北京快”。

  4月14日,在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對於與會者“流量費太高了”的反映,李克強總理要求有關部門負責人,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費降下來,“薄利多銷”。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的評估,我們在世界范圍內的排名在80位以後。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網絡帶寬,這方面我們的潛力很大,空間也很大。”

  5月13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確定五項措施,促進寬帶網絡提速降費,其中明確,鼓勵電信企業推出提速降費方案,實施寬帶免費提速,流量不清零、流量轉贈服務等五項措施。

  除了總理要求之外,工信部也多次要求,以及“人山人海”“輿論一邊倒”的用戶翹首企盼。但是為何三大運營商都如此從容淡定龜速呢?

  運營商收入和利潤雙下滑

  2015年上半年中國電信營收1649.5億元,同比下降0.6%;股東應占淨利潤為109.8億元,同比下降4.0%。中國聯通雖然營業收入下滑了5.7%。中國移動營業收入3407億元,同比增長4.9%,但利潤下滑了0.8%。運營商的好日子已經逐漸遠去,營收和利潤增速都吃緊。

  更加糟糕的是,主營業務收入下降。財報數據顯示,三大運營商非語音業務占比在逐漸增長,語音業務收入占比在下滑。盡管這是未來趨勢所向,但數據流量增長帶來收入增長的幅度小於語音業務收入下降的幅度,這就是所謂的剪刀差。

  對於運營商來說,提速降費無疑是對收入和利潤的巨大挑戰,能晚一天是一天,講到此,也就應該可以理解為什么國務院和工信部三令五申,三大運營商仍舊可以按兵不動如此之久的原因了。

  體制限制,烏紗帽之憂

  運營商是國有企業,同時也是上市公司。運營商時刻面臨國資委的業績考評。固化的考評體制下,運營商缺乏“試錯”機制,就更不用說靈活或者市場機制了。從這點來說,運營商其實可以算是市場經濟體制下的“計劃經濟”。畢竟凡事兒,關鍵還得看監管。

  降低資費短期內必然會導致利潤下降,這在考評中會受到追究,而考評又事關烏紗帽。在考評機制不改革的前提下,唯呼籲其實很難湊效。

  實際之困:運營商有苦說不出

  實際情況是,盡管技術上難度不大,但是改造系統,測試系統以及調整流量套餐確實是需要時間的。如何克服與現有業務的互斥以及兼容確實也非易事。但此前,如此調整需要的時間無法科學評斷,和用戶的希望自然相差甚遠。在用戶層面看來,調整套餐和系統只不過是分分鍾的事兒,而運營商實際操作起來確實是需要數月的。

  妥協中庸的方案最終執行

  用戶自然希望提速降費“一步到位”。但實際上,提速降費真正落實,遠非運營商一紙方案即可搞定。

  降費的難度上文已經提及,但為何提速也難呢,在於基礎建設。“斷崖式”降費令運營商面臨虧損風險,寬帶網絡設施改造又還沒沒有推進到位。對網速而言,硬件是最直接的問題。較之銅線寬帶,光纖寬帶的接入速度更為暢通。而對於寬帶網絡這一基礎設施改造,從運營商到用戶還沒有打通“最後一公裏”。

  而今,近年來,運營商,尤其是中國移動為例,面臨降薪的壓力,降薪導致不少優秀人才流失,也為將來的發展留下了一定隱患。

  本質上:流量不清零只是輿論妥協和精神慰藉

  此次降費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因為輿論要求其降費。輿論要求為之,運營商不得不為。但最終執行的流量不清零的不過是輿論的妥協罷了,最終雙方各讓一步,誰也沒能實現自己的初衷。

  為什么這么說,原因在於本次流量不清零只針對主套餐。流量加油包、假日流量套餐等靈活周期產品,以及促銷贈送的流量不在不清零之列,數據卡也不在不清零之列。如果出現銷戶、攜號轉網、變更套餐等情況時原套餐剩餘流量也不可享受流量不清零服務。

  有了此,運營商就有了很多可把玩之處,大可以將主動流量設置為附屬或贈送套餐。不信,請以2015年9月29日辦理,10月1日生效的中國移動288元套餐為例。

  “288元4G上網套餐可享受國內接聽免費,套餐內含1000分鍾國內通話時長(不含視頻通話),750M國內手機上網流量(不區分2、3、4G網絡),再贈送國內2834M(限4G網絡使用)手機上網流量,贈送12個月……”

  有沒有發現亮點,主套餐流量只有可量的700M,其餘的全是贈送。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被運營商運用的如此精妙。

  在歡呼運營商好歹也走出了一步,可惜的一小步時,有沒有發現其實只不過挽湯不換藥,其實用戶並沒有討得便宜。本質上說,流量不清零只是輿論妥協和精神慰藉。

  精於算計的用戶也是算計不過運營商的精分系統的。不信,走起來,用幾個月試試看,用戶們能討到多少便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