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全球競爭力報告出爐 中國名列第28位

2015-09-30
来源:證券時報網

  總部位于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30日發布《2015-2016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國名列第28位,與去年持平,仍是全球主要新興市場中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

  據新華社消息,該年度報告對全球140個經濟體在促進生產力發展與社會繁榮方面的“全球競爭力指數”進行考量與排名,其中瑞士連續第七年位列榜首。報告認為瑞士經濟表現出強大的風險抵御能力,并幫助該國成功渡過經濟危機的沖擊。排在二至五位的依次為新加坡、美國、德國和荷蘭。

  針對中國此次在競爭力指數上的表現,本次報告撰寫人之一奧利弗。卡恩對新華社記者說,中國的經濟基礎總體來說非常強健,具體說來,中國在普及基礎教育、公共衛生、投資基礎設施等領域表現出較高水平,保證了一個相對穩定的宏觀經濟環境。這些成果不僅對于中國未來成長為一個全球制造業中心有重要意義,而且也是未來中國發展建設的寶貴資產。但報告同時建議,中國若要在全球排名中繼續向上攀登,需進一步向可持續發展的經濟模式轉型。

  從區域來看,報告認為,盡管面臨諸多挑戰和顯著區域內差異,亞洲經濟體的競爭力整體向好,新加坡、日本、中國香港仍穩定在全球十強行列,而印度則停止了連續五年的下滑勢頭,上升至第55位。

  在歐洲,融資渠道仍是各經濟體必須共同面對的威脅,也是釋放投資的最大障礙。2014年,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法國的競爭力都獲得大幅提升,受債務危機困擾的希臘則仍排在第81位。

  報告認為,極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在面對全球性經濟危機時表現出超凡的抵御和復蘇能力,而其他一些經濟體,尤其是一些新興市場的競爭力在危機之后表現乏力,報告分析它們或在下一次全球性經濟動蕩中陷入更深重、長期的困境。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加速催生全新的行業與經濟模式,與此同時,這也導致一些現有行業和模式的快速衰落。要在新的經濟環境中保持競爭力,需要特別重視促進生產力增長的關鍵要素,比如人才與創新。”

  自1979年以來,世界經濟論壇每年發布一份全球競爭力報告,競爭力排名基于2004年引入的全球競爭力指數,該指數由制度、基礎設施、宏觀經濟環境、商品市場效率等12個類別的指標組成。2011年10月,該機構宣布調整競爭力評價方式,引入可持續發展因素,將“可持續發展競爭力指數”作為競爭力排名的重要衡量標準。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