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房地產配套企業掛牌新三板成潮流

2015-09-30
来源:證券時報

  由于房地產行業受國家融資政策限制,一部分房地產企業會選擇海外上市或發行公開債券。隨著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簡稱“新三板”)的擴容,房地產開發企業或配套企業涉足新三板的案例逐步增多。其中恒大地產分拆旗下資產掛牌新三板成為開發企業涉足新三板的典型案例,而房地產配套企業如房地產咨詢、房地產中介代理、房地產互聯網企業掛牌新三板更是流行。

  恒大分拆上市

  事實上,房企在分拆資產后的上市選擇已經不僅局限在A股和H股,新三板成為了一些房地產開發企業的選擇。一方面,讓母公司的市盈率能夠獲得重估并因此增值;另一方面,新三板上市速度較快,未來轉板的可能性也為集團整體資產上市帶來了便利。

  7月2日,恒大地產發布公告,旗下廣州恒大淘寶足球俱樂部股份有限公司、恒大文化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已向新三板遞交掛牌申請,并皆于7月1日獲得受理函。7月21日,恒大礦泉的公開轉讓書也出現在了股轉系統。

  截至目前,恒大旗下已上市和即將掛牌的境內外上市公司已達6家。恒大健康產業置入香港上市平臺恒大健康,另有足球、文化、礦泉水申請掛牌新三板。據透露,恒大聯手騰訊收購的馬斯葛也將作為旗下產業的上市平臺。

  不過,恒大的分拆上市過程也有一些“插曲”。恒大地產9月24日晚間披露,由于申請分拆掛牌的上市發行主體恒大礦泉的資產發生較大變化,與恒大礦泉原來的申請已有差異,公司提出申請終止恒大礦泉掛牌審核。對于“資產發生較大變化”的具體原因,恒大地產是這樣解釋的:為優化資源配置及降低成本、實現產業規模效益,計劃對恒大礦泉及集團的糧油、乳業資產進行內部重組合并。

  一位熟悉恒大的知情人士告訴證券時報記者:“由于恒大旗下冰泉、乳業、糧油等消費類產業公司是獨立運作的,一些渠道資源目前還未及時整合,暫時中止同類資產的上市是符合集團戰略的,未來資產和渠道整合完畢后再行上市,有利于集團的整體布局。”

  九鼎騰籠換鳥

  主板公司收購新三板公司見多不怪,新三板公司收購主板公司則較為罕見。今年5月,九鼎投資以41億元“吞下”中江集團100%股權,借此奪得上市公司中江地產(13.14, 0.00, 0.00%)控股權,并宣稱后續將有部分資產注入中江地產。這也是國內首例新三板公司控股A股公司的案例,同時也間接實現了房地產企業資產介入新三板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九鼎投資41億元的摘牌價遠遠高于中江集團的凈資產估值。據中銘國際資產出具的評估證明,中江集團評估后的資產總額為29.13億元,負債總額10.83億元,凈資產18.3億元。九鼎投資表示,收購中江集團后,擬將持有的部分資產注入中江集團控股子公司中江地產,具體注入方案正在籌劃中。

  深圳一位新三板券商投行人士對此分析,如果資產注入完成,則意味著九鼎投資實現相應部分業務在A股的上市,這就打通了九鼎投資在新三板與A股市場的通道,大大便利其后續的融資和資本運作。同時,房地產開發企業也間接將自身資產和業務介入新三板,為后續的融資帶來了更多選擇。

  上述投行人士進一步補充道,九鼎這類“騰籠換鳥”的做法并不常見,也不具備普遍性,一方面,A股上市房企一般來說資產和市值都遠大于新三板企業;另一方面,房企介入新三板的常規做法仍然是選擇控股或參股新三板公司為主。

  房地產服務企業掛牌多

  根據《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1年本)》,房地產不屬于政策鼓勵類行業,股轉公司會勸退,券商內部一般也不支持此類行業公司申報。這也明確表示,房地產企業特別是房地產開發企業直接掛牌新三板幾無可能。

  由此,不少房地產開發企業會選擇將其中的配套關聯企業掛牌新三板,而這些掛牌的企業往往具備“互聯網+地產”的基因。日前,復星集團將旗下房產代理商策源置業送上了新三板,逐步成為許多房地產服務型企業上市的范本。

  無獨有偶,花樣年在8月23日晚也發布公告稱,公司建議旗下間接附屬公司美易家于新三板掛牌。美易家成立于2010年,是花樣年旗下從事商用物業管理、資產營運以及相關增值服務的平臺。

  早在7月19日,花樣年董事局主席潘軍首次透露,美易家將仿效airbnb,搭建度假出租物業共享平臺。花樣年預測,其將會成為中國首家登陸新三板的度假物業運營企業。在掛牌完成后,美易家大股東花樣年將間接擁有不少于55%的股權。

  此外,業內知名的商業地產全程服務商RET睿意德也在日前正式啟動新三板上市工作;山東崇峻股份日前也選擇在新三板掛牌,成為山東首家獨立在新三板掛牌的房地產營銷代理服務企業;更早之前,上海華燕房盟在今年年初掛牌新三板,成為新三板第一家互聯網房地產企業。

  據不完全統計,已經登陸新三板的涉及房屋建設咨詢、銷售代理和互聯網營銷的房地產配套企業還有海國實5、華凱1、廣建1、中僑1、快易名商、天房科技、布雷爾利、七星科技、智通建設、寶信平臺、中景股份、環宇建工、四川永強、新邦股份和永拓咨詢。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