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LED企業半年兩成虧損 浙江省成“虧損大戶”

2015-09-30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2015年的大半年間,國內LED照明行業并不好過。

  昨日(9月29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中國輕工業網了解到,國家統計局統計超過2600家企業數據,2015年上半年全國LED照明行業累計虧損企業數579家,虧損面為22.18%,高于全國輕工行業虧損面8.6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虧損面擴大了2.57個百分點,累計虧損額共計12.15億元。

  佛山照明燈具協會秘書長張華表示,LED行業今年上半年拿出這樣的數據并不丟人,“主要是大環境影響,這個數據比其他行業可能還要好看點。”

  2610家企業579家虧

  昨日,中國輕工業網發布了由國家統計局等相關部門提供數據支持的2015上半年全國LED照明行業相關報告。《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2015年上半年,全國照明行業累計虧損企業數達到579家,虧損面為22.18%,與去年同期相比,虧損面擴大了2.57個百分點,累計虧損額達到12.15億元,同比增長9.75%。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列入統計的LED企業數量有2610家,同比去年增加了152家;去年上半年全國虧損企業約482家,今年虧損企業增加了97家。“我覺得在這樣的經濟形勢下是還算正常的,這個數據比其他行業可能還要好看點。”張華告訴記者。經濟大環境不景氣,我國照明產業發展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從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財報來看,大部分產值都在增長,利潤總額也在增長,只是利潤增長率可能有影響。”張華表示,從整體上看,在579家虧損企業“憂”的數據下,依然不乏“喜”的存在。

  據高工產研LED研究所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三年,LED行業年均增速達到了31%,2014年中國LED行業總產值規模達3445億元,“LED行業整體上來講,總量還是增長的,并且是高速增長,你想哪個行業有這么好的增長?”此外,張華還表示,隨著我國LED應用范圍越來越廣,技術越來越成熟,前景將愈加明朗。

  廣東虧損面連續上升

  報告還指出,從虧損企業區域分布來看,虧損企業數最多的五個區域依次為浙江、廣東、江蘇、上海和福建。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前述5個省市之中,浙江省虧損企業最多,占比達到38.51%,廣東位居其次,占比近30%,二者合計占比超過68%,“這個實際上有一個緣由,我們的LED,其實也是學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前期我們是跟著它們學,后期我們自己再創新發展。所以這兩個地方的LED企業會比較多。”張華解釋。

  但據中國輕工網此前發布資料顯示,近年來,廣東照明行業累計虧損面呈逐年上升走勢。2014年,全國照明行業累計虧損面為13.65%,同比增長2.40%。廣東照明行業累計虧損面則為15.61%,同比增長4.33%。虧損面及增長速度均高于全國水平。而在全國照明行業虧損面保持穩定的2013年,廣東照明行業虧損面依然逆勢擴大。

  據高工產研LED研究所統計數據,未來三年中國LED行業總產值規模增速或將降至23%,這意味著,年增長達不到平均增速、跟不上節奏的企業很可能在未來三年被清洗出局。“熬得過三年,你就是一條好漢。”高工LED董事長張小飛表示。

  “一個行業成熟度提高的時候,它的集中度也會提高,行業會慢慢洗牌,當然不是說沒有了,只能說分工不一樣了。”張華告訴記者。

  值得注意的是,照明產業出口額遠高于進口額。據統計局統計,今年1月~3月,全國照明行業完成累計出口額73.33億美元,同比增長29.40%,而進口額僅為1.16億美元。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