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一个好的艺术园区怎么建?

2015-09-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北京798艺术区等知名艺术园区大多被知名艺术家或品牌机构带动
在文化产业园区中,艺术园区本质上属于特色定位类型中的一种,因而园区建立之初的定位对之后引领园区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并非是随便一个地点即能构建出一个成功的艺术主题产业园区,这种指引发展方向的定位应产生于本土的人文环境、市场前景或渠道以及消费潜力的基础之上,因此看上去最简单的定位,往往非常考验运营方的眼界,而这一反馈结果最终将呈现在运营中后期之中。

 
在具备上述基础的背景下,一个艺术园区应当明确树立鲜明的艺术主题与定位,如何种类型、形式或派别为主的艺术群落,并根据自身资源和区域背景,着重以上游创作、中游展示交易、下游配套服务和衍生开发等哪些环节为自身特色并发展为核心优势。
 
作为一个艺术园区来构建和运营,对于主要目标群体——与艺术相关的创作、生产、销售、衍生环节的个人与组织等甚至消费者的吸引力,最先就体现在园区本身所具备的、与主题和定位气质相匹配的氛围与情怀。
 
特别是对于具备原创生产力环节的艺术园区,环境因素对那些具备丰富想象力、审美观突出、趋向追求精神价值的艺术家们起到重要作用。这其中包括:生态环境,即园区内甚至周边的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即本土的文化历史背景、园区自行建立的某种人文精神或氛围;空间环境,虽然艺术家具备让事物变得美好的能力,但显然狭窄逼仄的空间不利于其发挥,若不能建造一切就绪、只待入驻的具有艺术气质的空间建筑,至少要留出充足的余地供艺术家们“挥霍”。
 
对于其他领域的产业园区来说,这一部分因素的比重或许并不明显,但无论对于园区目标客户,还是对于园区产品的受众来说,一个具备良好生态环境、人文氛围与艺术气质空间的园区,显然更具备吸引力,并令人信服,因而这部分因素是值得艺术园区关注的。
 
纵观几个成功集聚出艺术家群落并在业界具备竞争力的艺术园区,艺术家群体入驻的高峰往往是被两类群体所带动——知名艺术家或知名品牌的艺术机构。相对来说,艺术圈是一个较独立的群落,对于一个集聚地来说,不仅名家的号召力强大,对于销售途径自成体系的艺术家们来说,国际品牌的经销商无疑也具备极大的吸引力,并且优秀的策展人、经纪人也是这一群体发展壮大不可或缺的一环。
 
因而,这一部分的要素包括:知名艺术家、设计师人群;策展人、经纪人及相关行业高质量人群;国际知名品牌的画廊、拍卖行、展览机构等。
 
虽然有深圳大芬油画村那样流水化运作专业商品油画的成功案例在前,但其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转型的困扰中。在特定环境和背景下,专精于某一门类艺术领域所具有的差异化竞争固然在发展前期具备优势,但先不论艺术类别的关联性与创意激发性,对不以某细分领域“加工工厂”为唯一目的的艺术园区来说,创造多种形态或方式的艺术表现条件,开展创意衍生与活动,是提升园区活力与人气的必要手段,当然,前提是核心竞争优势不要被淹没。
 
当一个艺术园区度过了发展初期,进入可持续发展的中后期阶段时,构建产业链的生态环境就显得很重要,拥有顺畅运行的内循环产业链,将为园区的后续发展产生源源不绝的动力,因而针对艺术产业的特点,园区应当逐步构建包含艺术创作、艺术推广、艺术品交易、艺术授权、衍生品开发、艺术金融等产业环节。
 
如今,科技对于艺术界的影响不多赘言,无论是出于不被时代脚步抛于身后的考虑,还是为了更好地参与更激烈、更多样化的竞争,积极融入或开发适于自身产业,用于创作、交流、展示、销售的数字、多媒体和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也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