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天安门等处国庆花坛布置完成 运用3D打印等技术

2015-09-30
来源:新京报 

 天安门等处国庆花坛布置完成运用3D打印等技术(图)

昨日,天安门广场,游客们正在参观新搭设的国庆花坛。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日前,天安门广场等处的国庆花坛布置工作已全部完成,包括天安门广场中心“祝福祖国”大型花篮及建国门、复兴门的两处新增花坛。

  以色彩变化表现喜庆气氛

  此次花坛展示从阅兵纪念活动一直延续至国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揭俊介绍,前者突出庄重纪念,后者表达喜庆热烈,“气氛上各有不同”。

  花坛设计者蓝海浪说,与阅兵时相比,国庆花坛在“色彩上有变化”。为表现喜庆热烈的气氛,突出红、黄色,花坛加大菊花的使用面积,包括自主育种的两种小菊:“绚烂金辉”和“绚秋金蕊”。

      两种新培育的菊花均具有可自然成型,株高20-35㎝,花期可控制,抗性良好和花色持久性高的特点。北京花木公司质量部部长陈菊解释,北京夏天气候燥热,花卉易生病,而且温度升高会造成花期延迟,“两种小菊克服了这几种问题”。

  展示时间长,且无水源的天安门广场如何养护两个“长城”造型的巨型花坛?

  “我们要对花坛进行机械补水,还要保障高空作业的安全”,揭俊介绍,“每个花坛下面设置了10几个储水罐,配合灌溉带共同保证花坛的展示效果”。

  3D打印建模技术广泛应用

  虽未使用新技术,但各项技术保障无疑是花坛设计和制作的基础。“用小样放大样”,揭俊称,此次广泛采用3D打印建模技术,先将立体花坛打印出来,然后按模板放大制作,使得花坛骨架加工更准确,各种花坛造型更为逼真。

  “各项施工工艺保障我们能够用花卉画画”,揭俊特别提到穴盘苗,“花卉可以在很小的种植面积内开花”,这成为制作立体花坛的基础。

  此外,色彩鲜艳的背后也来自其采用的彩色打印和喷绘技术。如东单东南角“同根共荣”花坛,首次同时使用三种不同的施工工艺体现色彩和花型变化。

  北京花木公司表示,其将成立国庆花坛养护组,每个花坛由一名以上养护人员负责。此外,重要部位花坛还将准备备用花材,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会在48小时内完成更换。

  ■ 讲述

  花坛设计者蓝海浪

  上百方案中选定最终设计

  1997年开始参与天安门广场花坛设计,2002年成为主设计者,蓝海浪曾18次参与设计工作。他说,“国庆花坛就像春晚,大家的定位越来越高,设计工作也一年比一年难”。

  “设计的时候也会借鉴‘外脑’,比如同行的创意,或者向社会征集方案”,他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花坛设计起始于今年春节后,历时5个月,直到7月中旬才确定最终方案,“从上百个方案里选择其一”。

  谈到花坛整体高度降低,蓝海浪解释,往年会考虑与周围环境相协调,比如长安街较宽,建筑高大。“主要考虑到游览安全和市民拍照方便,因此降低花坛的高度”,他说。

  设计结束后,蓝海浪等其他设计者还将考察总结哪些类型更受欢迎,可为以后的设计提供借鉴。经过几年总结,他发现“接地气”的卡通造型很受欢迎。于是,今年也特别用骆驼来展现“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