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設創科局刻不容緩

2015-10-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全球競爭力報告指,香港在創新競爭力一項表現最差,僅排第27位,遠較第5位的日本及第9位的新加坡遜色。當內地、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周邊經濟體的創新科技產業快速發展時,香港不應袖手旁觀錯失良機,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實在刻不容緩。報告提到,在創新生產力方面,本港於144個國家和地區中列第131位;科學家與工程師方面,排41位;政府採購高端科技產品不足,排38位。此外,本港科研機構質素僅排第28位,公司科研開支及大學與產業合作排名均為第25位。

  本港經濟「偏科」嚴重

  一直以來,香港依賴金融、貿易和旅遊等支柱產業發展經濟,過去幾任特區政府均曾提出有關創新科技的政策,但落實者不多。行政長官梁振英競選之時就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建議,雖然獲得相關業界和社會大眾的普遍支持,但在反對派議員多次拉布和反對下,當局先後三度向財委會申請撥款,均徒勞無功,令創新及科技局遲遲未能成立。

  很多國家都把創新科技置於政策前列,帶動經濟發展。但是,時至今日,香港許多這一方面的政策仍然停留於口水之爭。

  WEF報告對港發出警號

  日前,梁振英網誌中提到,香港的科技發展潛力,以及連繫國內外的特殊優勢,最近都受到不少世界一流科研機構的重視,許多外國和內地的科研機構都想探討和香港合作,甚至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的可行性。

  的確,發展創新及科技不但可為本港經濟注入動力,為年輕人締造更多發展機會,更能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科技還可應用在公共交通、醫療、教育等方面,若不用發展的眼光籌劃未來,就會落後。目前,香港的科研力量和科研經費集中在大學。如何推動大學之間的科研合作,以及實現大學科研成果的應用和商業機構的合作,均是當局要推進的議題。

  世界經濟論壇報告為香港經濟發展發出了一個警號。今年7月份,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曾表示,希望能凝聚共識,在10月份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為提升本港整體競爭力,成立創科局統籌和推動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已不容拖延。

  香港商報記者 莊海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