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奧巴馬扎里夫歷史性握手 美伊關系料續回暖

2015-10-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隨着伊朗核協議的簽訂,伊美關系雖有顯著進展,但也算不上突飛猛進。當地時間9月28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在聯大會議上發表演講,公開指責美國是造成中東局勢混亂的根源。但也是在同一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會議期間「巧遇」伊朗外長扎里夫,二人隨即握手,成為兩國30多年來最高級別的外交接觸。有分析認為,美伊關系有望進一步回暖。

  伊總統聯大斥美乃中東亂因

  伊朗總統魯哈尼28日在聯大會議上發表演講,公開指責中東局勢混亂的原因在於美國及其盟友以色列。《華盛頓郵報》援引魯哈尼的話稱:「如果美國沒有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支持猶太復國主義打壓巴勒斯坦,就不會給恐怖主義的罪行提供任何藉口。」魯哈尼還表示,美國及其盟友以色列和波斯灣遜尼派穆斯林國家只是在「滋養恐怖主義和分裂勢力」。魯哈尼同時指出:「(美國及其盟友的行徑)需要被制止,他們的行動需要符合中東地區的實際狀况。」魯哈尼在演講中還倡導中東地區無核化,盛赞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認為該協議為地區和平開啟「新的時代」。

  握手系30年最高級別外交接觸

  另外,白宮高級官員和伊朗高級官員29日證實,28日在出席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主持的午宴時,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伊朗外長扎里夫有「不到1分鐘」的短暫互動,期間二人握手。白宮官員強調,此次互動并非事先安排,而是一次「巧遇」。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奧巴馬沒有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晤的計劃。

  奧巴馬與扎里夫的握手是美伊兩國逾30年來最高級別的外交接觸。有分析認為,美伊關系有望進一步回暖。1979年伊斯蘭革命后,由於發生伊朗扣押美駐伊使館人員引發的人質事件,兩國關系惡化。1980年美伊斷交,斷交后美對伊實施遏制和孤立政策。近年來,美國在對伊朗核問題采取強硬立場的同時,加大了與伊朗的接觸力度。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今年7月14日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將限制該國核計劃,而作為交換,美國將取消對伊制裁。

  伊國內保守派:觸「紅線」

  不過,扎里夫與奧巴馬握手的電視畫面在伊朗播出后,招致該國保守派批評。法新社稱,扎里夫與美國國務卿克里曾多次握手,但1979年伊斯蘭革命后,伊朗高官從未與美國總統握手。扎里夫成為與美國總統握手的第一人,但這觸碰了「紅線」。一名伊朗保守派議員批評說:「尽管伊核協議已簽署,但美國仍是伊朗頭號敵人,與敵人握手違背了革命原則。」2013年聯大期間,伊朗總統魯哈尼曾婉拒與奧巴馬「歷史性握手」。

  奧巴馬任內訪古可能性仍微

  當地時間9月29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古巴總統勞爾。這是兩人今年以來第二次、也是第一次在美國會面,旨在繼續改善兩國不斷緩和的雙邊關系。《紐約時報》援引白宮消息稱,兩人探討了在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方面可采取的措施,奧巴馬強調將進一步推動改善兩國關系,幫助古巴人民。這次會見進一步證明美古關系正處於特殊變革時期。今年4月,奧巴馬在出席美洲峰會時與勞爾在巴拿馬舉行會談,成為1958年以來兩國領導人首次會見。7月份,兩國分別在哈瓦那和華盛頓互相開設使館。在28日舉行的聯合國大會演講中,奧巴馬又一次提到對古巴政策,贏得會場喝彩。下周,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茨克將飛抵古巴,可能最終敲定美國到古巴的商務航班直飛計劃,兩國間貿易交流或將因此得到進一步加強。

  關系正常化受阻人權及禁運

  雖然兩國關系不斷改善,但雙方在人權問題、經濟制裁等方面依然存在尖銳分歧。根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道,奧巴馬在與勞爾會談期間重申了美國對古巴人權問題的關注。人權問題是兩國關系的敏感話題,美國一直在該問題上向古巴施壓。在解除對古巴經濟制裁方面,許多共和黨議員以及一些民主黨議員都反對在現階段解除對古巴禁運。而在28日的聯合國大會之前,勞爾發表講話表示,除非美國解除對古巴禁運,否則美國古巴關系不可能恢復正常。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也指出,兩國關系正常化的步伐取決於美國解除古巴禁運的腳步。他批評奧巴馬政府在解除禁運上動作緩慢,認為在解除禁運方面奧巴馬不需要獲得國會批准,因為「美國總統的行政權力非常寬泛」。《紐約時報》稱,在美國沒有解除對古巴貿易禁運的情况下,奧巴馬政府所能做的也只是通郵通航等小動作。反過來,假如古巴不釋放明確的政治改革信號,美國國會解除對其禁運的可能性十分微小,而奧巴馬希望在其任期結束前對古巴進行訪問也將不大可能實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