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3名在華被捕日本間諜身份曝光

2015-10-03
来源:中國日報網

   原標題:3名在華被捕日本間諜身份曝光:2人受日公安廳委托提供情報

  中國日報網10月3日消息,據日本《產經新聞》10月3日報道,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被中國政府拘捕的3名日本人身份被曝光,他們分別是一名原籍朝鮮的日本男子、一名私企職員和一名從事日中交流的“友好人士”,其中兩人已經承認受日本公安廳委托提供情報,但未承認從事威脅中國政府的活動。

  在中國東北的遼寧省丹東市被抓的男性50幾歲,家住日本神奈川縣。他有著傳奇的人生經曆。據消息人士稱,其父親是朝鮮人,母親是日本人。幼年時代一家人來到朝鮮,但是其父在紀念金日成相關活動的一場事故中去世,並被授予“勞動英雄”稱號。此後,他一直在朝鮮東部的一個小城做部隊的宣傳幹部,過著比較寬裕的生活。

  上世紀90年代後半期,朝鮮出現饑荒,食物短缺。其母希望“死之前一定要再次回到日本”,加上民間團體的支援,他下定決心脫北。2000年以後,他取得日本國籍,開始在神奈川縣生活,從事服務業。因為妹妹還在朝鮮生活,從幾年前開始他頻繁往返中朝邊境城市,搜集朝鮮情報,曾經向媒體提供過消息。他的行動引起了中國公安部門的注意,今年5月他被拘捕,9月15日被送檢。

  另一名在浙江省平陽縣被拘的日本男子,是家住愛知縣的50幾歲男子。他在中國人開的一家人才派遣公司工作,由於工作原因,頻繁來浙江出差。有證言稱該男子是一名“軍事愛好者”,他因為闖入了浙江東部的一處軍事管理區域,並進行拍照,被認定有可能從事間諜活動。今年1月,曾有一名遼寧男子因為在軍事設施內拍照,並且向海外的雜志提供照片而被判8年徒刑。

  上述兩人已經向中國有關部門承認受日本公安廳委托提供情報。除此之外,還有一名日本男性在中國被拘,該男子是60幾歲的東京人,曾經在航空公司工作,退休後在北海道經營一牧場,同時創立了一個日中間人才派遣相關的公益團體。據悉,他在日中的財界和政界均有人脈,還曾經上過《人民日報》,是一名所謂的“日中間友好人士”。但是,有關人士稱該男子只是被拘接受調查,很可能被釋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3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絕對不會向海外派遣情報人員。日本外務省消息稱,日本駐中國使領館人員已經在相關設施看望了這兩名日本人。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