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澳童殺警令人震驚

2015-10-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在澳洲悉尼警察總部外發生的槍擊案有最新進展,據報遇害者是一名譯音姓鄭(Curtis Cheng,58歲)的華裔會計師,在警隊財政與商業部任職17年,更有指其很可能是香港移民,而凶手竟是一名只得15歲的男孩。新南威爾士州警察局長西皮奧尼稱事件有可能含有政治動機。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指此次事件是「恐怖主義行為」,他形容凶徒「冷血」,而由一名15歲男孩作案更「加倍令人震驚」。

  案件屬恐怖主義行為

  當地時間2日下午4時許,一名身穿黑衣槍手在悉尼市中心帕拉馬塔區的新南威爾士州警察總部門外,從腦后近距離開槍射殺了一名下班離開的文職工作人員,這名槍手隨后與警方駁火時被擊斃。據警方昨日透露,持槍行凶者是一名年僅15歲的男孩,是出生於伊朗的伊拉克庫爾德族人,但已歸化入澳洲籍,相信在此次事件中是單獨行動。

  警方公布凶手名叫穆罕默德,作案動機目前還在調查之中,但他過往沒有犯罪紀錄。警方已向其家人查問穆罕默德是從何途徑取得槍械,并會調查涉案男孩有否受人指使下而犯案,而當局事前則未有收過警告。至於譯音姓鄭的男死者育有一子一女,是佛教徒,初步相信他與凶徒并不相識。

  有當地媒體報道,凶手在作案時喊着宗教性口號,但這一點尚未得到官方證實。特恩布爾說:「這看來是一次由政治動機驅使的暴力行為,因此在現階段,從表面看來它是恐怖主義的行為。」不過他同時也說:「我們絕不能因此詆嵰或者指責整個穆斯林群體,事實上,作出這種行為的是占非常非常小比例的極端暴力分子。」特恩布爾強調,家庭和社區應保持警惕,身邊年輕人是否有趨向激進化的迹象。

  美退役陸軍挺身擋槍

  至於在1日於美國俄勒岡州羅斯堡鎮安普跨社區學院發生的槍擊,則有更多案件細節曝光。其中備受稱赞的是美國陸軍退役的30歲學生明茨挺身擋門,結果身中7槍,所幸送醫后保住一命,但由於雙腿骨折情况嚴重,估計未來需要長時間康復。明茨家屬接受訪問時表示,明茨發現有槍手闖入校園開槍后立即啟動警鈴,并挺身阻止槍手進入第二間教室,先被打中3槍,倒地之后又陸續中彈。據悉,案發當日是明茨兒子的6歲生日。

  至於26歲的槍手莫瑟,警方消息指他出生於英國,曾在網上張貼過支持愛爾蘭共和軍的內容。莫瑟與母親一同住在離安普跨社區大學幾英里之外的溫徹斯特。他自己開列的愛好包括互聯網和「殺殭尸」,在政治上傾向「保守派、共和黨」,還形容自己精神世界豐富但不信教。警方人員稱,案發后找到與凶手有關的13把槍械,全部從合法途徑取得。

  274天發生294宗槍案

  此外,美國一名政治分析師編制了一份「槍擊日历」顯示,截至本月1日,在今年已經過去的274天里,美國有4名及以上受害者的槍擊案數量達到294宗,即平均每天都有槍案發生。而今年已有380人死於較大槍擊案,超過1000人受傷。制作「槍擊日历」的英格拉哈姆曾供職於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和皮尤研究中心,長期關注美國政治、緝毒政策等議題。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