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國軍隊首駐歐洲?烏克蘭期盼中國派駐維和部隊

2015-10-04
来源:鳳凰衛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表示全力支持聯合國的全球維和行動,並宣布將中國維和部隊總人數增至8000人之後,中國是否會向烏克蘭派遣維和部隊,引起了各方的關注與評論。來看今天的歐洲觀察。

  自上周開始,有關中國是否會在未來向內戰之中的歐洲國家烏克蘭派遣聯合國維和部隊一事的表態與評論,再次引起了各方的關注。首先是烏克蘭駐中國大使焦明在北京向中國媒體表示:如果中方願意,烏克蘭將歡迎中國的維和部隊。而幾天之後,烏克蘭軍事專家帕夫連科也在電視上表示:中國的維和部隊可以成為既讓烏克蘭放心,又讓俄羅斯滿意的妥協選擇。他還指出:如今中國的維和人員數量在聯合國成員國中排名第一,中國也正在為塑造世界形象,對維和行動越來越感興趣。

  如此看來,烏克蘭政府方面應該是歡迎中國維和部隊的進入,而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內戰不斷的烏克蘭,中國應該是一個理想和適宜的最佳選擇。

  首先,烏克蘭戰事背景複雜因素混亂,歐洲,美國,俄羅斯都深度介入,因此也都自動喪失了充當維和角色的理由和權力。比如以法德英為主體的歐盟和以俄國為首的獨聯體,都曾有意參與烏克蘭維和行動,但由於各自都具有偏袒一方的立場和傾向,到現在也沒有結果和落實。

  反而在烏克蘭問題上立場平衡態度中立的中國,剛好與歐洲,美國,俄羅斯和烏克蘭幾大當事方又都關系良好接近,聯絡渠道暢通,與烏克蘭國內的沖突各方又無芥蒂和瓜葛,由中國這個局外人和第三方來擔當維和任務應該是理想的選擇。

  現在需要關注的,一是聯合國是否決定授權,安理會各大成員國是否全體同意批准;二是烏克蘭國內沖突各方是否都同意和接納國際維和部隊,三是中國方面是否准備好承擔這一風險極大的艱巨任務。

  而烏克蘭如能恢複和平局面,不僅可以緩解東西方之間的矛盾,減少美俄之間的對抗,對中國本身的國家利益也會帶來益處,符合中國所倡導的國際共同體和世界和平的大局。

  然而目前僅有烏克蘭政府一方公開支持中國的維和部隊進駐,包括中國在內的其它各方還都沒有明確表態或做出決定。看來中國維和部隊能否首次進駐歐洲地區,還有待進一步的查實和關注。以上就是這次的歐洲觀察。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