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紹興餐廳盜刷案受害者超90人 損失超200萬

2015-10-04
来源:錢江晚報

   核心提示: 紹興警方一舉搗毀“UNCLE 5特大系列盜刷銀行卡案件”犯罪團夥,成功抓獲以張某為主的團夥成員,當場繳獲大量POS機、複制卡等作案工具,並追回了部分贓款。

  紹興UNCLE 5餐廳盜刷案受害者超90人,損失超200萬

  這個盜刷團夥已經被抓到

  果然在餐廳裏安插了內鬼

  警方提醒:除了卡不離視線外,最好將消費卡和儲蓄卡分開

  本報通訊員 郭榮 本報記者 苗麗娜

  只是去一家餐廳吃了頓飯,刷卡買了張單,從未離身的銀行卡,就莫名其妙在異地消費了一筆錢。最近一個月,這種奇怪又倒黴的事情,被不少紹興人遇上了,盜刷金額還都不小,一萬元只是“起步價”,最多的一筆高達18萬。(詳見本報9月27日A7版、10月2日5版)

  這個事情,攪得紹興當地人心惶惶。據不完全統計,受害者人數超過90人,被盜刷金額超過200萬元。

  現在,案子總算破了!

  錢江晚報記者昨天從紹興警方了解到,盜刷銀行卡的是一個團夥,和此前許多人猜測的一樣,團夥中就有人在那家餐廳上班。

  受害人曾刷過卡的那家餐廳裏

  果然有內鬼

  發現自己的銀行卡被盜刷後,受害者們忍不住上網吐槽。沒想到,大家一交流,發現一個共同點:銀行卡被盜刷前,都曾在紹興銀泰城一家叫“UNCLE 5”的餐廳裏使用過。

  大家覺得不對勁,便建了個微信維權群。

  根據群裏的統計,從9月8日到昨天中午12點,僅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受害者人數彙總為92人,被盜刷金額達到了2023757.73元,牽涉到的銀行至少有16家。

  9月8日,紹興越城警方接到第一起涉及“UNCLE 5”的報警。之後,報案人數逐日增加,警方為此成立了專案組。

  9月30日,專案組鎖定主要犯罪嫌疑人,並於當晚趕赴重慶、蘇州、杭州等地,開展偵查工作。

  10月2日,紹興警方一舉搗毀“UNCLE 5特大系列盜刷銀行卡案件”犯罪團夥,成功抓獲以張某為主的團夥成員,當場繳獲大量POS機、複制卡等作案工具,並追回了部分贓款。

  據說,作案的人當中,就有人是在UNCLE 5餐廳上班的。

  具體案情警方仍在進一步審訊

  但很可能是用“采集器”複制銀行卡信息

  下一步,公安機關將進一步深挖,加大追贓力度,盡力挽回群眾損失,具體案情將於近期公布。

  不過,錢江晚報記者從相關方面了解到,犯罪團夥的伎倆,很可能是利用“采集器”複制銀行卡信息,以此套取現金。類似的案子,在今年年初也發生過。

  今年年初,紹興市公安局越城分局成功破獲了一起盜刷銀行卡的案件。犯罪分子利用酒吧服務員的身份,幫顧客刷卡買單,趁機複制多名顧客的銀行卡,盜刷現金10餘萬元。

  雖然那個案子的涉案金額和受害人數量都遠不及“UNCLE 5 盜刷案”,但兩個案子中,受害人“中招”的經曆和作案人的身份都很相似。

  民警告訴記者,現在很多消費者在結賬時,會把卡交給服務員去前台刷,然後等服務員把移動POS機拿到桌前,再輸入密碼。而利用“采集器”盜刷需要的兩個必要條件,正是拿走事主的銀行卡和獲取銀行卡密碼。

  “之前在UNCLE 5消費過,又凍結了銀行卡的市民,最好還是暫停該銀行卡的使用。真要使用的,最好更改密碼。”民警提醒。

  儲蓄卡和消費卡盡量分開

  雖然犯罪團隊已經抓到了,但吃一塹長一智,民警提醒消費者,刷卡消費時還是要注意安全。為了減少被盜刷的可能性,除了不要讓銀行卡離開自己的視線、輸密碼時用手擋住之外,大家最好注意下面這三點。

  一、及時將磁條卡升級為芯片卡

  磁條卡的信息讀寫相對簡單容易,但保密性差,一旦丟失,極容易複制,從而造成損失。相對於磁條卡的劣勢,芯片卡的優勢在於安全系數更高,複制的可能性小。

  二、儲蓄卡和消費卡盡量分開

  平時要養成儲蓄卡和消費卡分開的習慣,用來消費的卡裏一般不要多放錢,用於儲蓄大額現金的卡最好不用於消費。

  三、消費使用信用卡時應開啟短信提醒

  建議到銀行開啟消費提示功能,如短信提醒或是微信提醒。在刷卡消費時,最好使用信用卡而非儲蓄卡,因為各家銀行對信用卡盜刷有相關賠付規定,可以讓持卡人的損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