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李克強:用工業的理念發展農業

2015-10-04
来源:新京報

  “在尊重農民意願的基礎上,不拘一格地推進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2015年7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再次強調這一改革方向。會議指出,要推進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加強耕地保護,引導農戶依法有序流轉承包地。


  李克強9月24日在河南長葛考察高標准農田。圖片來自中國政府網

  “我知道你的經曆,我們都當過大隊支書,你多講講有什麼困難,需要什麼政策支持。”在江蘇常熟田娘農場裏,李克強熟門熟路地對這個家庭農場的負責人高健浩說。

  2013年3月28日,剛剛出任國務院總理不足半月的李克強即來到這裏考察。他蹲下身詳細察看麥情,從麥苗長勢到小麥強筋弱筋,從翻地到種地用工用時,“問得十分細致”。

  “看得出來,總理是農業的行家,對農民有感情。”高健浩後來回憶道。

  5天後,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開展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工作。

  會議明確指出,發展現代農業是一項重大戰略任務,通過深化改革同步推進“新四化”建設,是持續發展經濟的重要支撐,也是富裕農民、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礎。

  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農業議題始終處於重中之重的位置,李克強總理多次就相關議題作出詳細部署。

  “他關注的一大核心問題,就是如何讓5000年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中國農民,過上和城裏人一樣的日子。”有媒體這樣總結李克強對於“三農”問題的關懷。

  在一次會議上,李克強曾動情地說:“我們多數人都當過農民,吃過農民的飯,即便不是,祖上也應該是農民。我們應該帶著感情為農民工作。”

  土地裏也能產出黃金,但這要有條件,小塊的一畝三分地不行,還是要大塊、要規模效益

  站在田娘農場的田埂上,李克強專門叮囑道:“土地裏也能產出黃金,但這要有條件,小塊的一畝三分地不行,還是要大塊、要規模效益。”

  “在尊重農民意願的基礎上,不拘一格地推進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就任總理兩年多以來,這始終是李克強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改革方向。

  2015年7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總理再次強調這一改革方向。“我在雲貴那些地方考察,看著真是心疼啊!巴掌大的一小塊土地,僅田埂就占了將近20%!如果按股份制、合作經營的方式,把田埂打掉,能多出多少土地啊!”李克強說,“田埂不打掉,大型機械就下不去,沒法深耕深翻,只能大量使用化肥。如果采用大型農機,深翻深耕到40厘米,將會大大緩解過度使用化肥的問題。”

  當天的常務會部署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綠色發展之路。會議指出,要推進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加強耕地保護,引導農戶依法有序流轉承包地。

  李克強在會上強調,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不僅不會讓農民土地流走,還將有力支撐農民收入的進一步提高,“農民的收入不僅來自土地流轉、出租土地,也能入股合作社,還能在裏面打工,真正實現了多個身份、多種收入。”

  對於農業現代化改革的鼓勵,一直貫穿在過去兩年多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2013年4月3日的常務會部署開展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工作;2014年12月3日的常務會決定加大對農村金融的稅收支持,助力“三農”改革發展;2015年3月18日的常務會部署推進農業可持續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

  各項議題中,都不乏“改革”“轉變”這樣的關鍵詞。

  “30年前試點推進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時候,各地做法不同,而當時中央的態度是‘可以、可以、也可以’。我們今天也要給各地、給農民足夠的自主權,對於農村改革,我們的態度是‘探索、探索、再探索’。”李克強這樣強調。

  致力於改變“就農業論農業”的傳統思路,給中國的農業現代化開辟出一條新路

  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講起一段往事:10多年前他去加拿大考察現代農業,特別注意到對方介紹情況時從不簡單地說“農業”(Agriculture),而是始終用一個完整的詞組“農業產業”(Agriculture Industry,直譯為“農業工業”)。

  “我當時聽得很奇怪,怎麼又是農業又是工業?”李克強說,“他們帶我看了一圈後我明白了:從選種、種植、收割、倉儲,到加工、營銷,完全是用工業的方式發展農業,打通了農業全產業鏈的各個環節,最終的產品銷往全世界!”

  李克強主政河南期間,明確提出“用工業的理念發展農業”。因為賣糧收益低,他當時主張就地深加工,打造出一系列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這被河南人贊譽為“小麥經濟”。

  今年7月22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說:“農業結構調整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要以市場為導向,適應消費者需求。這樣才能真正增加農民收入,提高農民生活水平。”

  此次常務會確定,鼓勵發展規模種養業、農產品加工業和農村服務業,推進生產、加工、物流、營銷等一體化發展,延伸價值鏈。

  “他一直致力於改變‘就農業論農業’的傳統思路,這實際上給中國的農業現代化開辟出了一條新路。”外界曾這樣評價李克強的“農經”。

  今年2月,李克強在《求是》雜志發表的署名文章中闡明,當前我國農業發展面臨提高價格和增加補貼兩個“天花板”,生態環境和資源條件兩道“緊箍咒”。

  在此後的一次常務會議上,他指出,提高糧食生產能力、增強保障水平,首先要抓住一個重點:改造中低產農田。我國目前的有效灌溉面積僅僅只有50%,在這方面深挖潛力,將會顯著提高糧食產量。

  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通過的《全國農業可持續發展規劃》提出,要優化農業生產布局,嚴格保護耕地,穩定糧食播種面積,采取深耕深松等方式提升耕地質量,到2020年建成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的8億畝高標准農田。

  在李克強看來,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確保糧食安全,這是“安天下之本”。

  縮小城鄉差距,讓農民有縱向流動和平等發展的機會

  在李克強的“三農”棋局中,要想讓農民盡早富起來,一定要讓農業現代化與新型城鎮化“齊頭並進”。常年進城務工的廣大農民工群體,一直是他的牽掛。

  李克強曾在一個公開場合表示過,過去30多年來,農民工兄弟姐妹棄老棄小掙血汗錢、辛苦錢,支撐了中國經濟的發展。

  因此他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著重解決好“三個一億人”的問題:即到2020年,解決約1億進城常住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約1億人口的城鎮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約1億人口在中西部地區就地城鎮化。

  此後,有關“三個一億人”的議題多次進入國務院常務會議,並落實為具體政策。

  2014年7月30日常務會的一項議題是部署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總理在會上提出,對於長期居住在城市並有相對固定工作的農民工,要逐步讓他們融為城市“新市民”,享受同樣的基本公共服務,享有同等的權利。

  2015年6月10日常務會的一項議題是確定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政策,增添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動能。李克強說:“我們很多農民工長年外出打工,拋家別子,各級領導幹部要設身處地、將心比心,要像解決自己親人問題一樣,想方設法幫助農民工返鄉創業。”

  李克強曾說過:“讓農民和城裏人過上一樣的生活,是我們多年的夢想。縮小城鄉差距,讓農民有縱向流動和平等發展的機會,這是社會主義國家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特約記者韓嘉)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