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曾蔭權遭起訴

2015-10-06
来源:香港商报

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在东区裁判法院应讯后与妻子一起离开。记者 蔡启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經過逾3年調查後,香港前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終被廉政公署正式落案起訴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昨午,曾蔭權在太太曾鮑笑薇陪同下到東區裁判法院應訊,期間毋須答辯。庭上他神情嚴肅,僅以英語「I understand」、「I do」回應;又在庭外發表聲明,指「我問心無愧,我好深信法庭會還我清白」。曾蔭權獲準以10萬港元保釋外出,案件押後到下月13日再提訊,控方申請將案件轉介高等法院審訊。

 
  曾成被刑事起訴最高官員
 
  昨日,廉政公署正式落案起訴曾蔭權。他被訴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涉嫌違反普通法,亦成為本港首位被刑事起訴的前行政長官。
 
  昨午2時,戴著棗紅色「煲呔」的曾蔭權與太太曾鮑笑薇到達東區裁判法院,期間停下讓傳媒拍攝。審訊於下午2時30分開始,曾蔭權毋須答辯,只是站在庭上聆聽控方的案情。他在庭上表情緊張、神情肅穆,雙手不時轉換姿勢,或交叉雙手或垂直放下。
 
  獲準10萬元保釋外出
 
  代表曾蔭權的資深大律師鄧學勤表明,聆訊以英語進行,當法庭傳譯員在庭上讀出第一及第二項控罪內容後,曾蔭權均以英語回應「I understand」。而裁判官蘇惠德向曾蔭權解釋,若被告認罪,將交付高院判刑;若不認罪,則轉高院排期審訊,並問曾蔭權是否明白,他則回答「 I do」。
 
  律政司在聲明中表示,首項控罪指曾蔭權在2010年11月2日至2012年1月20日,沒有合理辯解或理由故意作出失當行為,案情指他在行政會議上以特首身份,批準雄濤(現時的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提交的多項申請,但一直沒有向行政會議披露他和雄濤主要股東黃楚標正商討他於深圳東海花園的三聯式住宅物業;亦無申報其妻子曾鮑笑薇於2010年11月代表兩人向黃楚標的東海聯合集團支付80萬元人民幣。
 
  第二項控罪指他約於2010年12月至2011年7月期間,建議提名建築師何周禮獲得授勳時,沒向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發展局和授勳評審委員會披露或隱瞞他租賃東海花園的單位,以及何周禮獲聘負責該單位的室內設計。
 
  審訊歷時約20分鐘,曾蔭權獲準以10萬港元保釋外出,並要住在申報的指定地址,搬屋前要通知法庭,離港前最少24小時要通知廉署,期間不得接觸控方證人。代表律政司的副刑事檢控專員沈仲平申請將案件轉介高等法院審理。控方證人共有24名,包括7名市民、14名政府人員,以及3名廉署人員,案件押後至下月13日再提訊。
 
  曾蔭權:問心無愧
 
  曾蔭權離開法庭時發表聲明稱,「我問心無愧,我好深信法庭會還我清白」,隨後登上座駕。而其太太曾鮑笑薇在上車前亦向傳媒宣讀聲明,表示對丈夫遭起訴感到傷心及難過,更指「最不尋常是過去3年半,我們每日都受到不停的滋擾」。她表示,認識蔭權56年,丈夫絕對是一位「正直」及「忠誠」的人,腦裏只有做好工作,盡力為市民服務。她並稱在之前45年的公職生涯裏,丈夫每日往教堂前已開始工作,克盡己任。她說,夫妻倆本想退休後可過平淡和寧靜的生活,遠離政治,可惜事與願違,被捲入漩渦,但相信法庭會給丈夫一個公道。
 
  林鄭:法院會獨立審訊案件
 
  記者林麗青、周偉立報道:針對香港前特首曾蔭權被起訴一事,昨日在深圳出席活動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媒體詢問時稱不方便評論。她指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相信法院會獨立、不受干涉地去審訊。林鄭表示,曾蔭權服務香港四十多年,對香港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希望社會及傳媒對曾生給予充分尊重。
 
  「最重要的一點,正如律政司司長所講,今次的檢控工作是完全按照基本法第63條,律政司的刑事檢控工作是獨立、不受干涉地去進行,我亦深信香港法院也會獨立、不受干涉地去審訊這件事。」林鄭呼籲社會大眾不要妄下判斷,傳媒朋友要給曾生及屋企人充分的尊重,不要去騷擾其及家人的日常生活。
 
  「曾蔭權先生服務香港四十多年,對香港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林鄭說,她曾有幸與曾生緊密合作,包括回歸前及回歸後共七年,「當他擔任財政司司長期間,我追隨他;他成為特首後我也擔任發展局局長,我可以同大家講,他在服務香港社會期間,是很盡心盡力為港打拼。對於提攜後輩譬如我本人都是不遺餘力的,我希望社會上不要忘記這一點。」林鄭又指,曾蔭權夫婦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相信兩人在未來一段艱難日子會保持內心平安,她亦會為他們祈禱。
 
  葉劉:公職人員應以身作則
 
  民建聯前主席、立法會議員譚耀宗表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評論,但希望是個別事件。他認為,事件顯示香港司法制度健全,即使是前任行政長官,如行為不符合有關規定,亦須承擔法律責任。
 
  而曾與曾蔭權共事多年的前保安局局長、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表示,不斷有高官涉嫌不夠廉潔,對此感到遺憾,但亦證明了香港廉政的重要性,「任何人都不能超越廉政的法規」,高官和公職人員應以身作則。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