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經濟前景不樂觀

2015-10-06
来源:香港商报

   凌昆

 
  香港政治因素確已干擾了經濟活動及長期發展,且情況看來日益嚴重。不幸地這種負面的政治干擾又遇上源自內外的不利經濟趨勢,政經沖擊匯集所帶來的后果可以十分惡劣,本港如不對此有所認知及準備,必將陷入困境。
 
  政治干擾的模式已是眾所周知,通過立會「拉布」、街頭行動及地方反對等多元化方式務求阻礙施政。現時無論做什麼都會引來各種反對聲音及行動,如司法覆核等。由於年內將有區會及立會選舉,之后又有特首選舉,故政治「抽水」行動必層出不窮,政治化趨勢將愈演愈烈,施政也必將阻力日大,難上加難。如此的香港有何前景不言而喻。
 
  內外經濟環境惡化
 
  在政治環境惡化的同時,切勿忽略本港內外經濟環境也正惡化。國際方面,美國經濟復蘇或近尾聲,但今年內加息的機率日高,聯儲局主席耶倫已明言此事。尤值得注意者是歐洲、日本及新興陣營的經濟表現一併轉差,而聯儲局及歐央行均已表明擔心新興經濟會影響歐美。這是一種關系逆轉,過去常談到旺盛的新興經濟能否「脫恥」,而少受發達國不穩影響,今天則倒過來,本已疲弱的發達國經濟更怕受新興經濟影響而不能「脫恥」。此外,對香港來說,尤為重要的外部因素是中國內地經濟近期的持續放緩,下行壓力未消。更嚴重者是這又與內地的一些結構性因素結合,令負面影響更甚,有關的事例日多。
 
  香港本身的經濟問題同樣很多,包括深層的結構性缺陷,如產業升級轉型遲緩,貧富差距擴大和勞力不足等。這些本是老大難問題,近期又為一個新難題所加重,令香港的競爭力下滑加快。新難題乃在聯匯制下,港元跟隨美元升值而成為全球最強貨幣之一。上述各種內外和長短期負面因素,在最近出現了匯聚性迸發的嚴峻情況,其效果正逐步顯現,令香港經濟前景面對之前少見的巨大風險。
 
  不利跡象浮現
 
  有關的跡象正不斷浮現。如最新的外貿數據便顯示,8月香港出入口分別下降6.1%及7.4%,出口已連跌四個月,令首8個月累計跌1%,其表現乃2013年初以來最差。這顯然反映了海外及內地的需求減弱,導致本港的中轉業務備受打擊。相關的外貿服務業如港口等自受影響,何況港口業務還因周邊港口分流的結構性因素而受到雙重打擊。今年首八個月本港港口貨櫃量下跌8.9%至約1372萬箱,低於寧波港上升了8.1%的1511萬箱,估計今年香港在全球貨櫃港的排名將再跌一位至第五,被寧波爬頭。香港的業務不單相對下滑,還正在絕對收縮。
 
  旅游業的收縮則更廣為人知。內地客人數及團數下降,引發了零售、酒店等多個相關行業的業務下調。由此引發的商店結業及租金下調浪潮正在惡化,如藥業商會估計約一成藥店已關門,美國名牌COACH的中環旗艦店亦因結業而提前退租。在此類壓力下,舖租自必下調,有代理指旺地店舖新租約每減租二至三成,個別事例的降幅更為極端,名牌莎莎的新約便減了三成。顯然,店舖租金已出現深度調整,堪稱進入了熊市。這或是首個呈現急凍的指標,其后跟隨的將是就業、工資及住宅樓價。旅游及貿易業收縮早晚必影響就業,而二手樓市已進入冰封期,成交量大減。
 
  事實上,今年來本港經濟狀況已明顯轉差,下行壓力日大。如最新的私人企業購買經理指數(PMI)已跌至六年低位的44.4,并連續六個月低於50,顯示業務正不斷收縮,尤令人關注者是新增職位數亦持續多月下跌,市場規律是調整深化的速度會逐步加快,現時調整已經出現,估計急速下調的情況或將在半年內出現。商界對前景的預期已見深度下調,其影響將逐步由投資擴散到消費領域,因為個人對消費及置業等的預期亦將深度下調。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