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內地IPO莫惡性循環

2015-10-06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德勤中國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在今年8月全球股巿急劇調整和A股巿場自6月中旬以來的大幅波動后,2015年首三個季度,以集資額計算,香港和上海繼續分別躋身全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排名榜的首席位置和第二位。但筆者分析認為,由於內地股市自7月4日開始事實上已經停止,可以肯定地說,本港IPO篤定居今年全球融資額之首,而上海股市全球第二的位置就未必能笑到最后。
 
  暫停IPO令滬退居次席
 
  內地股市成立26年來,一直走不出一個惡性循環,就是在牛市來了的時候加速加力IPO,而在熊市來了的時候叫停IPO,IPO成為管理層調節市場牛熊的一個必要工具。
 
  如去年9月,當市場走出熊市的時候,內地重啟了新股發行。直到去年年底,每個月的IPO都在有節制地進行,大約維持在每個月22家左右的水平。而在今年上半年,當牛市變成瘋牛的時候,內地股市IPO就加碼加力,二季度每個月加碼到每個月50多家。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內地兩市共有187家企業通過上市融資1462億元,平均每個月31家,每個月融資額243.67億元,融資額上半年位居全球之首。而到了三季度,由於進入熊市,管理層在7月4日事實上叫停了IPO,這樣,今年三季度內地股市只有5隻新股發行融資12.4億人民幣,為5年來最低的水平。
 
  綜合來看,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場總共有192家企業通過上市融資1474億元。如果以兩市融資額計算,內地仍居全球之首,第二位是香港股市。德勤中國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月30日,香港錄得72隻新股融資1564億港元。而以單個市場來計算,則本港第一,上海股市第二。
 
  IPO無關股市牛熊
 
  用IPO的開啟和叫停來調節股市牛熊,內地股市成立26年來一直在這樣做。可市場走勢卻證明,其實IPO的重啟和暫停無關股市的牛熊。
 
  如去年內地重啟IPO后,市場走勢并沒有因此而走入熊市,而是逐漸進入高潮。如今年7月4日暫停IPO,并沒有對股災產生明顯的影響,反而加劇了市場恐慌,令本輪股災至今還沒有出現停止的跡象。
 
  現在看來,真正影響市場牛熊的是經濟的基本面和國際市場的大環境變化。如本輪股災就是在美國加息時間表不確定性持續,以及中國經濟前景疲弱的形勢下出現的,直接誘因是內地堅定的去槓桿化。形成對比的是,本港股市今年三季度也出現了20.59%的累積跌幅,港股市值蒸發5.8904萬億港元,相當於平均每名股民帳面損失逾261萬港元。但是本港并沒有叫停IPO,市場也沒有因為IPO而一熊不起。當然,本港IPO也因應市場變化出現一定的回落,前三季度香港融資額與2014年首三季度的83隻新股融資1313億港元相比,分別減少13%的新股上巿和多募集19%的資金。
 
  股市須改治理思路
 
  從2009年8月到2014年7月,內地股市連續幾年暫停新股發行,而股市也連續5年熊冠全球。今年7月4日內地暫停新股發行也沒有改變深圳股市三季度穩居全球跌幅榜首的命運。到9月30日滬指報收3052點,9月跌幅4.78%,月K線四連陰,第三季度跌幅28.63%,居全球股市跌幅榜第二。深成指以9988點的吉利數字收盤,深成指三季度跌幅30%,熊居全球股市之首。
 
  內地股市掉進IPO惡性循環可以說是后患無窮,IPO在內地股市幾乎呈現運動式進行,一旦暫停就很難重啟。國慶節前內地曾經傳出IPO重啟的傳聞,結果股市暴跌。
 
  本輪暫停IPO管理層是留下一個活口的,當時給出的說法是暫緩而不是暫停,說明內地管理層是想擺脫以前的惡性循環。可隨著時間已經持續了整整3個月,暫緩就事實上成為了暫停。近期管理層頻頻傳出口風,只要市場一旦走穩,IPO就會重啟。而這也留下一個問題,就是將IPO再次和市場走勢聯繫在一起了,這是不是說只要市場不走好,IPO就一直不重啟?這不又回到以前的惡性循環中了嗎?
 
  現在內地分析界比較一致的觀點是,今年剩下的不到3個月時間,內地股市將很難重啟新股發行,最早也要等到明年二季度。如此,上海股市想坐穩全球IPO次席也就難了,而本港坐穩全球老大問題就不大了。業內預計,本港今年全年大約有120隻新股集資約2400億港元,勢必超過內地兩市的總量。
 
  內地暫停IPO的負面影響將繼續顯現,國家經濟因IPO暫停而減少了生機和活力,內地股市也因此而信心渙散。可以預期的是,盡管監管機構出臺了不同的措施和監控,然而要投資者對A股巿場恢復信心,以及使股巿穩定地上揚,也將會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