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孫春蘭呼吁傳承愛國傳統

2015-10-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臺灣光復70周年大會」昨日盛大舉行,逾1300人參與,场面热闹。记者 麦钧杰摄

孙春兰(左)和梁振英(右)先后在会上致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臺灣光復70周年大會」昨日盛大舉行,逾1300人共同參與,有多名重量級嘉賓出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等。孫春蘭會上強調,抗戰勝利是血濃於水的愛國主義的偉大勝利,希望眾人繼承愛國傳統,弘揚民族精神;她又呼吁眾人要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深化互利合作,而「一帶一路」建設、亞投行等,都為港澳臺提供廣闊發展空間。

 
  昭告世界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
 
  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牽頭、本港逾50個團體參與籌辦的「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臺灣光復70周年大會」,昨日下午在會展舉行,逾1300人出席,冠蓋雲集,多位重量級嘉賓出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梁振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等。
 
  孫春蘭在會上發表講話。她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莊嚴宣示「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歷史真理,昭告世界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信念。她說,大家相聚香港,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主題,隆重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臺灣光復70周年,就是要共同回顧救亡圖存的烽火歲月,共同感悟戰火淬煉的偉大民族精神,共同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構建民族團結進步命運共同體
 
  孫春蘭強調,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血濃於水的愛國主義的偉大勝利,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偉大勝利,也是世界愛好和平力量的偉大勝利;她語重心長地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繼承愛國傳統,弘揚民族精神,努力構建促進中華民族團結進步的命運共同體。
 
  孫春蘭亦呼吁,要把握發展機遇,深化互利合作,努力構建致力國家繁榮富強的利益共同體;她更說,今天的中國,到處都有機會、到處充滿活力,「一帶一路」建設及亞投行、人民幣國際化、資本市場開放等,為港澳臺地區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CY:國家安全是港繁榮穩定前提
 
  孫春蘭稱,港澳臺同胞只要盡己所能、揚己所長,以各種方式參與國家發展,都能為民族振興、國家富強作出積極貢獻;她也希望大家要珍視國家尊嚴,捍衛國家利益,努力構建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責任共同體,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麗篇章。
 
  梁振英會上致辭說,抗戰期間香港市民和全體中華兒女心連心、肩并肩地奮起抗敵,立下輝煌戰績;他說,香港市民和全國人民是命運共同體,更提醒道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前提,而香港的安全和國家安全息息相關;他稱,要牢記著,香港有責任和全國人民一起,維護國家安全,也應擔當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臺灣新黨主席郁慕明、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交通員林珍、臺灣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香港中文大學榮休教授劉兆佳、上海交通大學東京審判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向隆萬、香港青年學生譚潔雯,也有在會上發言,共同緬懷歷史。
 
  眾嘉賓發言后,孫春蘭向10位居港抗戰老戰士代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以表揚他們的功勛;他們當中有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抗戰老戰士,也有中國國民黨抗戰老戰士,亦有定居香港的當年飛虎隊飛行員。當老戰士們進場并獲紀念章時,在場人士都肅然站立,鼓掌致意;老戰士們雖然年紀老邁,但神情堅定。
 
  發表《和平宣言》號召民族團結
 
  大會最后發表《和平宣言》,號召海內外華人,要發揚全民族團結抗戰精神,攜手并肩,戮力同心,共圓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昨日出席的嘉賓亦包括中央統戰部、國務院臺辦、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僑辦、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全國臺聯、中國僑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負責人等。
 
  CY晤孫春蘭 介紹特區發展
 
  行政長官梁振英(右)昨日中午在禮賓府會見來港出席「香港各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臺灣光復70周年」紀念大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左)。會面中,CY向孫春蘭簡介了香港的最新發展,包括特區政府致力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