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袁国强:檢控曾無政治考量

2015-10-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廉政公署落案起訴前行政長官曾蔭權2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昨午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律政司發出聲明,指有關檢控,是在小心和全面考慮現有證據、相關法律和檢控守則后,作出的決定。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天下午會見傳媒時多次強調,決定檢控曾蔭權并無政治考量。他又稱,由於檢控程序已正式展開,現階段不便、亦不合適談論調查過程遇到的情況,不希望對聆訊產生任何不必要影響。
 
  檢控展開不便再談論案情
 
  廉政公署以涉嫌違反《普通法》,落案起訴曾蔭權2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首項控罪指曾蔭權涉嫌於2010年11月至2012年1月擔任公職期間,無合理辯解或理由,故意作出失當行為,在行政會議商討及批準雄濤廣播(其后改名為香港數碼廣播)提交的多項申請期間,沒有向行政會議申報或披露他與雄濤一名主要股東,就租用深圳東海花園物業進行商議,以及向對方的公司支付80萬元租金。
 
  第二項控罪指曾蔭權涉嫌在2010年12月至2011年7月期間,無合理辯解或理由,故意作出失當行為,即建議將何周禮轉交考慮根據香港授勛及嘉獎制度予以提名時,沒有向當時的行政長官辦公室常任秘書長麥靖宇、發展局和授勛及非官守太平紳士遴選委員會披露或隱瞞他在該物業租賃的權益,及何周禮獲聘用負責該單位的室內設計。
 
  體現法治制度正健康運行
 
  袁國強下午回應事件時強調,絕對沒有任何政治考量,并重申今次決定起訴是考慮相關證據、法律、檢控守則及海外御用大律師意見后,律政司獨立作出的決定,更談不上有政治打壓。對於有意見指案件調查需時3年時間太長,他回應稱,無論大細的調查,廉署及律政司都會盡量盡快完成每項調查,但不同調查及不同事件,所需工作不同,如涉及境外調查,需時較長,亦要視乎掌握相關資料人士的合作程度,這些都會影響調查進度。
 
  被問到事件會否影響香港廉潔形象?袁國強表示,昨日只是展開刑事檢控,是否有罪要由法庭判決,但強調不論結果如何,相信港人都會同意一個廉潔政府及法治,是港人認同的核心價值。他說,從正面看,事件反映香港現有廉潔的情況、廉署獨立的制度、律政司獨立作出檢控的制度,仍在健康運行,強調現有法治,法律制度仍在健康運行。
 
  傳媒報道事宜乏足夠佐證
 

  另外,對於傳媒曾報道今次2項控罪以外,涉及曾蔭權的事宜。律政司發言人表示,由於已展開檢控,為避免將來的聆訊受到任何不必要的不當影響,不適宜就本案或傳媒曾報道的其他事宜作進一步評論,但在小心考慮現有證據、相關法律、檢控守則及海外御用大律師的獨立法律意見后,律政司認為沒有足夠證據支持就傳媒曾報道的其他事宜,提出刑事檢控。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